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联合指导委员会高层会议27日在京召开。会后,商务部副部长安民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扩大开放磋商纪要》,双方就内地对第二批原产香港的货物实行零关税和在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

  这次磋商纪要的签署是在去年双方签署“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香港开放的成果。按照“安排”的有关规定,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于今年5月20日启动了在“安排”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磋商。

  根据纪要,在货物贸易方面,内地自2005年1月1日起,对713种原产香港的进口货物实行零关税。加上2004年1月1日起已经实行零关税的374种原产香港货物,内地承诺实行零关税的原产香港的货物总数已达1087种。

  今年1月至4月间,特区政府邀请了香港制造商提出请求内地对原产香港的进口货物实施零关税的申请。这些申请经过汇总后,提交“安排”联合指导委员会。特区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新批准的713种产品中,香港现有生产的货品529种,拟生产的货品184种。

  其次,内地对香港服务行业开放领域和程度都大大提高。《磋商纪要》规定,内地将扩大其中11个服务行业的开放措施,并新增8个服务领域开放措施,包括:机场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专利代理服务、商标代理服务、职业介绍所服务、文化娱乐服务、人才中介机构服务、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新增的开放措施将于2005年1月1日起生效。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刚签署的《磋商纪要》扩大了“安排”中规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在广东省境内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地域限制,他们将被允许在内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扩大,包括经营零售业、餐饮业、理发、美容、沐浴、日用品修理业务。

  此外,商务部还宣布,将于近日出台便利和支持内地有能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包括民营企业赴港澳投资经商的规定,这都有利于内地和香港经济的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