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业才是就业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伯爽

  在中国经济体系转轨过程中,随着重化工时代的来临,国内就业弹性指数逐步减小。今年待就业人群总数为2400万,其中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截止到6月底为196万。根据以往经验,下岗失业人员一人创业,平均可带动四人就业。因而以2002年中央12号文件出台为标志,国内形成了积极的鼓励创业的就业体系。

  目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优惠政策,那么创业环境到底如何?笔者日前走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司职业培训处处长冯正,就创业指导和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了一番探讨。

  扶持创业政府加力

  创业是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根本途径。我国各级政府目前对下岗失业人员提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方针并大力扶持。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最大特点就是低层次的生存创业。主要表现为个人通过自己创办企业来实现自主就业,同时为社会提供少量就业机会。从规模上看可称为微型企业。国家主要从四个方面给予支持。

  一、实施税收减免政策。直接减免新创企业税,三年免征所得税等四项主要税;二、减免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三、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微利项目还可以由国家贴息;四、对有创业想法而无实际经验的创业者实行免费培训,提供创业项目和专家指导。

  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以往国内创业门槛过高,创办一般小型企业平均费用5000元人民币左右,而把卫生、环保等许可证办全大约要2万元。现在,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在创业登记时,可以减免所有证照类、登记类和管理类费用。针对启动资金缺乏的问题,政府还可提供最高2万元的贴息贷款。创业培训是又一有力举措。早在2001年,中国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实施了SYB(StartYourBusiness商务启动)培训计划,与国际劳工组织在师资培训和课程引进方面进行合作。而广大的下岗失业人员通过SYB计划,能在10天之内,建立起一套创业理念,从而具备创业的基本资格。

  在小额贷款方面,从2002年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小额担保贷款发放的对象、数额、期限、担保及贴息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各金融机构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12.2亿元。

  创业还要长久关注

  巨大的创业活力还要靠市场和时间来检验,中国的创业公共服务尚处在起步阶段,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活动还应得到长久关注。

  政府出台了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可落实过程中却步履维艰。在小额贷款方面,银行出于规避风险,抛出反担保,增加审批程序等措施。但由于下岗失业人员的天然弱势,根本不具备提供反担保的能力,矛盾突出。今年下半年,职业培训司将主要致力于解决反担保问题,以落实小额贷款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打造创业中国品牌。

  在应对反担保方面,已经由政府建立了担保基金。同时,大力推进创业培训,将创业培训与小额贷款相结合,提高项目成功率。切实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制定创业计划,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工商登记和财税信贷的知识,学习掌握市场开发和经营管理的技能。对参加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人员,取消反担保并直接办理贷款手续。另一方面,首先在13个城市开展信用社区试点工作,实现信用社区和小额担保贷款的联动。建立健全个人信用和社区信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监督机制。下岗失业人员持信用社区出具的个人资信证明,也成为免予提供反担保的重要条件。

  目前,上海、天津等城市正在实验把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小额贷款、跟踪扶持“一条龙”服务模式,在提升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成功率的基础上,有机结合小额贷款工作。在创业前期,提供了一个简易的生存型中小企业孵化器。目前,各地的创业指导中心基本上也充当了孵化器的职能,把创业前期风险降到最低。在创业辅导上,近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会引进和SYB同系列的IYB(商务完善)和EYB(商务拓展)计划,对企业创办提供后续支持。资金支持上,政策性贷款还应当由政策性金融机构专门承担。未来还要努力改善投融资环境,积极开发和拓展多种融资渠道。

  就业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创业更是永恒的主题之花。鼓励支持创业活动,应当继续完善政策,改善环境。劳动部门将来还有望实施普惠制,把现在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优惠政策普及到青年、大学生、农村剩余劳动力中去。在中国现阶段,下岗失业人员积极创业,不找市长找市场,不靠政府靠自己,从企业生存远景上看,还需要政府和各方面的长期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