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展经济点亮“灯都”(走进中国灯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宣文

  1999年,古镇举办第一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这次行业盛会让人们知道了中国有一个专业生产灯饰的小镇;而在古镇,整个灯饰行业也随着这次博览会发生了变化:以品牌战略和中国灯文化为内涵的特色经济走向成熟。

  2002年,古镇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在这届博览会上,“中国灯饰之都”的美誉终于“花落”古镇;就在这次“灯博会”中,入场参观人数达50万人次,全镇成交交易额达68亿元,国内贸易额达3亿美元。此后,会展效应还在延续: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灯具制造技术落户古镇;借助“灯博会”形成的发展势头,古镇灯饰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质量,创名牌,上档次,不断向国际企业靠拢;古镇作为生产、销售基地的聚纳效应越来越明显,上海、温州及周边地区的生产商、经销商不断南迁,在古镇及其周边,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的“温州商帮”等,古镇不仅成了全国灯饰生产基地,也成了全国灯饰销售集散地,来自全国及东南亚、欧美的订单纷纷涌进古镇。

  物流效应———催生物流园区

  经两届“灯博会”的打造,古镇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灯具集散地之一,由此又延伸出一个产业:第三方物流配送业。

  李菊如于1993年一个偶然送货的机会来到古镇,他发现了古镇潜在的市场,于是在古镇成立第一个运输服务公司。灯饰业的发展催生了李菊如这间运输公司。他说,这里只要挂出牌去,三天就有货到,给客户送货,三天就可到上海。通高速公路后,到内蒙古自治区,也只需三天。

  “灯都”汇聚了庞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年吞吐量达50多亿元,每天从古镇进出的车次达1500次!当前古镇正准备整合3个已有的货运场,建设两个上规模货运场,锻造两个可为全国物流配送的大型物流中心。

  城市效应———崛起一个新城

  到古镇,当地人会很自豪地告诉来客,古镇最繁华的地段地皮炒到了800多万元一亩,土地升值,说明了古镇第三产业的繁荣,土地资源被充分利用,也是当地政府善于利用当地灯饰产业,经营城市的说明。

  1993年,镇委书记吴润富大胆地提出了“经营城镇”的理念,高标准规范土地,把原有的32个工业小区合并成20个,缩小了工业占地面积。这次调整为下一轮的灯饰发展高潮提供了充足的土地资源。

  当灯饰产业为古镇招徕络绎不绝的客商时,古镇又借机“大筑凤巢”。全镇先后投入20多亿元,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建设工程”、“服务工程”和“长安工程”,大大优化了投资环境质量,先后获得了“首届全国乡镇投资环境100强”、“广东省卫生镇”、“国家卫生镇”等称号。为举办第二届“灯博会”,古镇镇政府投资1.8亿元,建设11万平方米的灯饰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综合体育馆。后又投资3.8亿元、建设面积8.3万平方米的古镇国贸广场。2004年,灯都华庭等三大高尚住宅区相继落成。同时,世界灯王、森林公园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将使古镇成为一个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适宜休闲旅游、适宜商务活动的富有创新活力、充满无限商机的现代化中国灯饰之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