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沙坡摄魂(2004·中国百姓生活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力朴

  极致的旅游品牌都具有一种摄人的绝美,当它冲现到人们的眼前时,令人意夺神骇。这就好比名角出场,绣帘揭处,一个亮相,风采精神,能把全场笼住。沙坡头便是这样一个名角,是千里黄河带给宁夏的第一个惊奇。

  沙坡头位于中卫市西50里,腾格里沙漠的南头。滔滔黄河从黑山峡冲涌而出,奔向宁夏境内,沿着浩瀚的腾格里沙漠南缘,流向宁夏平原。这时,河谷宽阔,水势轻缓,蜿蜒坦荡,雄浑壮观,黄河收敛了它的狂放,变着沉缓温厚大气磅礴了。它在这里游出一个柔曼的弧度,与北岸横亘百米的沙坡秋波频送,絮语喃喃,是前世的约定,抑或今生的相守?而在河与沙之间,在平阔涌流与高耸静伫之间,有一带月牙形的沃壤,古木参天,桃红柳绿,呈现出一派田园风光。

  站在沙坡隔河南望,岸右粮田纵横,稻禾播绿,远方,苍山隐隐,逶迤天际。每每夕阳晚照之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气象,便将塞漠胜景展现无遗。

  羊皮筏子是一种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俗称“排子”,由十几个充气的羊皮筏子(浑脱)并排捆扎在纵横交织的木架上制成,它操纵灵活,搬运轻便,安全性能好,乘羊皮筏游黄河,感受这种独特的黄河文化,是一件极具情趣的赏心乐事。如果你有兴致,骑骆驼深入腾格里沙漠探险,寻找奇丽的沙海翠湖,体验沙漠探险的刺激,则是沙坡头的一项特色旅游内容。

  沙坡头自然保护区内的治沙成就位于全国之首,当地创造性地采用麦草、立式沙障和种植沙生植物等一系列方法,制服了兴风作浪的沙魔,还把沙漠地改造成迷人的田园,它们与北面三北防护林带一起,沿包兰铁路两旁无限地伸展开去,形成一道新的万里长城。

  沙坡头,当我们来到你的身边,跋涉于你莽莽的沙海,流连于你如锦的园苑,沉醉于你雄浑的黄河,闲步于你的塞上江南,开心于你的羊皮筏子,悠然于你远古的驼铃……我们的旅途就像是一个梦。在那个梦里,我们情不自禁地陶醉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