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保玉则:梦中的“情人”(自游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田封

  高原秘境年保玉则第一次吸引我,是在地图上看到它的时候,四川阿坝和青海久治的边界上有一群湖泊,环绕着一座标高5369米的山峰。

  前往年保玉则有两条路,一条是从阿坝直接往北进入山的南坡,另一条是先到青海久治,从仙女湖进山的北坡;为了心中那美丽的仙女湖,我宁愿穿过阿坝草原绕道山的北坡。

  翻过赛迈尼哈山口以后,汽车离开公路,顺着河谷进入草原。草原上并没有路,汽车沿着地上的车辙印摇摇晃晃地前进,马达声打破了山谷的宁静,被惊动的藏獒从帐篷里冲出来追着汽车狂吠。

  作为人类,我们在这里竟特别的孤独,因为看见的人,远没有天上飞翔的鹰多。鹰,显然是这里的主人,成群地在天空盘旋,保持着自己作为草原主人的高傲和自由,不时有身形巨大的鹰从汽车上方掠过。有一次,一只鹰竟然横跨公路从汽车前方大摇大摆地穿过,看上去像一头笨拙的肥羊。

  放眼望去,远处是壁立威严的年保玉则神山,神山向北平行伸出两道缓和的山脊,就像两条温柔环绕的胳膊,而它们之间,一池碧水荡漾怀中。

  “呀,仙女湖!”

  大家一起惊呼起来。尽管我已经看过多次仙女湖的照片,在心中也无数次推演过到达仙女湖的行程,但在仙女湖从草坡后面突然出现的一刹那,我还是被它的美丽惊呆了,这,就好像埋头赶路时却突然和一个绝色美女撞了个满怀。

  从外形上看,年保玉则与很多雪山都不一样,它由一簇高度相当的雪峰组成,没有明显的主峰,也没有明显的山脉走向,它是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而山脊最终消融在草原中。山脊之间点缀着大大小小160多个海子,如果从地形图上想象俯瞰年保玉则的视觉效果,它就像水面上冒出来的一朵尚未完全开放的莲花,那些分支山脊就是已经开放的花瓣,那些美丽的海子则是雨后留在花瓣间的露珠。

  天高云淡,雪山圣湖,我们沐浴着午后的高原阳光,浑身酥软,陶醉在这美景中,仿佛置身天堂般愉悦,从成都到年保玉则两天来的颠簸和劳顿刹那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仙女湖两侧是已经逐渐平缓的山脊,湖泊的形状也比较浑圆,而仙女湖南面一个稍小的姊妹湖———妖女湖两岸则是直插云天的石头峭壁,像奇异的岩峰画廊,映衬着峰顶皑皑白雪,奇异迷幻如人间仙境。妖女湖的湖泊形状也很不规则,湖岸曲折一步一景,水色变幻,非常迷人;湖边几乎没有什么沼泽,走起来很轻松,岸边不时地有沙滩出现;沙滩由细碎的红色沙粒堆积而成,有些类似北戴河的海岸;风推着湖水形成锦缎般的波纹,浪花哗哗地抚摸着沙岸。坐在这湖边,每个人都不由得产生一种马上投入水中的强烈冲动,尽管湖水冰凉刺骨,但还是有不少人禁不住诱惑脱了鞋跑到水中去戏水,大家戏称为“妖女湖上的芭蕾”。

  蓝天、雪山、白云、海子,行走其中,一切突然显得不再真实,人也好像走在了梦境中。人的情绪由刚开始的兴奋喜悦变得宁静而沉默,另一种声音在心中变得越来越清晰,那是一种强烈的弃世归隐的冲动。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感慨:“唉,我们这么忙忙叨叨的干嘛,就在这里养几头牦牛,其实也很幸福。”

  以后,又走过许多雪山,见过很多著名的海子,但年保玉则雪山下的清波和沙滩最让我怀念,有时候,甚至很冲动地想要再到仙女湖边去看看。有一次,和一个同去的好朋友讨论起这个想法,他淡淡地说:“算了吧,公路已经修进去了。我实在不能忍受这样的情景,就是有一天也会有人在年保玉则的沙滩上卖烧烤,会有人不断地过来问你,要不要骑马照相!”我们都陷于长久的沉默中,仿佛是看着少年时代的梦中情人沦落风尘。

  有些秘境就是应当存在于世外,只有不畏艰险的人,用一颗虔诚的心做钥匙,才能开启它的大门,并为它所接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