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掀起瑞金第三产业革命(红色旅游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春春

  近日,江西省瑞金市各“红色旅游”景点,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游客们纷纷来到位于瑞金市沙洲坝革命旧居旧址群中的邓小平同志故居白屋子,追寻一代伟人足迹,到其他红色景点观光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瑞金风土人情。

  “红色故都”瑞金是共和国摇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所在地,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诸多伟人足迹。从1929年红军上井冈山至1934年10月红军长征,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建立革命根据地。期间,邓小平同志曾在此工作和生活3年多时间。瑞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境内有保存完好的18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和1万多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有国家34个部、委、局、署在瑞金修复的旧址。

  近年来,瑞金市依托这些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使该市旅游业连续5年得到迅猛发展,年均增速达35%以上,去年共接待外来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今年是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及红军长征70周年,该市的旅游业更得到迅速发展,今年1至7月共接待外来游客4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78%。

  随着全国各地旅游迅速兴起,瑞金市积极开发红色旅游。一是加大旅游基础产业的发展步伐,连续5年投入城市建设的资金呈倍数增长,城区已建起诸如红都大厦、红都崛起等投入千万元以上的有红色文化底蕴的标志性工程50多个,接待能力大大提高。二是提升旅游品位,按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聘请专家对全市旅游资源重新规划设计,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旅游产业的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民营资本1.8亿元,建设了“苏维埃园林公园”、“罗汉岩风景名胜区”、“摇篮微缩园”、“长征创意园”等红色旅游景观,大大增加了红色旅游内涵。三是积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举办了“共和国摇篮———红都瑞金寻根之旅”、“全国首届红色旅游联席会”等4次全国性的旅游推介会,并且每年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召开红色旅游发布会,先后组织了“广州万名共青团员红都之旅”、“上海万户家庭寻根之行”等6次影响大的旅游活动。同时,与本省井冈山、广东省韶关及福建闽西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旅游互动体”,实现以瑞金为中心的三省“红色”旅游资源和游客资源的共享。

  过去,旅客来到瑞金,只能看看旧址内单调的“一张床一张凳,一盏油灯和脸盆”,如今,游客来到瑞金,不仅能够在各大旧居旧址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而且能够欣赏到瑞金的奇山异水、风土人情。同时,各种形形色色的旅游工艺美术纪念品也摆放在了各个旅游景点,红军茶、红军干粮、红米饭南瓜汤等当年红军在瑞金的各种“佳肴”,在瑞金都能品尝或者买到。此外,精制的红色工艺品也俏销海内外市场,如“红井”花瓶、红色旧址微缩景观等21种精巧工艺品畅销12个国家。“红色工艺品”不光为旅游业增加了收入,还成为瑞金的一项重要行业,目前这些厂家已吸纳1500多名劳动力,这些劳动力的年均收入均在1万元左右,为老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