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别人富了做些啥(说长道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匡天马 匡花坛

  这里说的别人主要是指瑞士人。瑞士是世界上的富裕国家,可是在这个富国里却少见有奢华现象。城市里的大多数建筑,既没有靓丽的外形,也没有豪华的门面。若不经人指点,很难看出哪幢建筑是政府大楼或世界知名企业总部。这与其建筑风格或许有关,但也反映出他们崇尚俭朴的风气。瑞士人看重生活品质,在吃上只要营养均衡就行,不追求什么高档和排场。不过在文化消费上,瑞士人却舍得花钱花时间。这个只有700多万人口的小国有着371座博物馆,每年参观博物馆的本国观众高达900万人次。他们认为这类消费既可长知识又可陶冶情操。而一些富翁常不惜买地皮并改造成绿地捐出去,供公众休闲,有的连个名也不留。

  然而,我们有的地方虽不很富裕,有些人论俭朴可就汗颜了。那些慷国家之慨造各种豪华楼堂馆所,享各种豪华轿车等事自不必说,有的土财主造豪华“活人墓”也不必说,仅就公款吃喝包括“大款”自费吃喝而言,有几人将多余饭菜打包带回的?据北京市统计,该市一年从餐桌上倒掉的食品垃圾达59万吨,这其中有多少并非是垃圾啊!

  现在,我们的日子与过去比,的确有了很大改善,可这个变化在有些地方,是付出了滥耗资源等代价的。遗憾的是,许多人的节俭意识和珍惜资源的意识至今不强。比如,全国600多座城市就有400多座缺水,可有些人并不珍惜水。前些日子一位朋友的妹妹从新西兰回国探亲,她看到其洗碗一直开着水龙头,便说:“你这样得浪费多少水啊!”朋友不以为然:“没事,多出点水钱咱不在乎。”

  “你不在乎一点水钱,难道家家有车的新西兰人就在乎?”其妹说:“他们在乎的是水呀!”

  假如我们稍微富了一点就对浪费不在乎,就要奢侈起来,那就会“奢起贫兆”。其实,富国里的国民正是富而崇俭、戒奢、不懈创业,才有了持续富裕的。看人家富后想些啥,做些啥,我们能不能得到一些启示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