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美国逛枪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的法律一直允许枪店的存在。一路上人们能经常看到一些枪店,它们的门敞开地对着大街,而且门面装潢也相当考究。

  有趣的是,近年来许多美国的枪店成了外国旅游者观光的景点,很多导游和枪店老板商量好,并付给商店一些观光费用,因此,导游在带国外旅游团时堂而皇之地把一大帮子游客领到枪店里来逛,只是光看不买。这也算是了解美国当今社会的一种形式吧。刚到美国不久,我就听一位老美说:曾经有一个军火商在杂志上刊登一则卖导弹的广告,有一位富商不太相信。他试探地发了一个电子邮件过去。对方要他把订金打入指定的银行,一周后到旧金山来提货,吓得那位富商急忙打住。

  枪店开多了,许多美国人都有枪,根据精确统计数字表明:平均每个美国家庭就有1.8支枪。前年10月份发生在华盛顿周围的公路上的连环枪杀案,就是两名凶手在汽车里用两支步枪作案,在短短的11天里冷射路人造成伤2人、死10人的惊世大案。在国内我经常看见几个比较要好的男人聚在一起比玩各自的手机;在美国,有时也能遇上几个老美在一起把玩手枪。逛枪店有人把那些乌黑的东西当作艺术品来欣赏;也有人把它看作杀人的凶器。许多枪店里基本上都是用原木材板来装潢墙面的,店主把一支支大小不等的枪就挂在墙上。有的手枪价格很便宜,180美元就能买到,其中不乏有世界名枪,像美柯尔特、史密斯和伯朗宁。也有的藏品枪却是一个天文数,因为手枪上有世界一流的工艺大师所雕刻的精美图案。也可以根据买枪人自己的爱好,刻上自己喜爱的图案或者是自己的姓名。总之一句话:你只要肯花钱,剩下的事就好办。

  枪用来自卫,也可以用来犯罪。这是美国近年来一直讨论的话题,然而枪店却在没有“禁枪”的法案中继续存在。美国允许公民持枪已经有214年的历史,枪店的存在也有着很深的历史背景。但一下把枪禁了,是件棘手的事。因为那么多靠枪吃饭的工厂和卖枪为生的店老板,甚至于包括射击俱乐部的员工,一下子失业了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当然,人们对持枪这一社会现实,也有很大的争议。

  自从“9·11”之后,美国人越来越感受到:他们持枪,本想求得安全,没想到却适得其反。

  李伦文摘自《扬子晚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