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移民青睐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刚刚在上海杨浦桥沿江青年大厦租到一套单元房的五十岚优子,一面欣赏着流光溢彩的杨浦大桥,一面得意地说:“这里可以跟东京湾大桥媲美吧!”现为上海丹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的五十岚,一年半前忐忑不安来到上海,但很快受到这个活力洋溢的都市包容性的感染。她说:“我在这里可以追梦。今后我可能弃商从文,在上海办一所日语学校。”

  据统计,日本海外人士居住地排名中,5年前,上海居22位。在这短短的几年里,上海一路“急行军”,超越了马尼拉、台北、旧金山、巴黎、悉尼、曼谷、伦敦等城市,已坐上了第四把交椅。

  中国的外国人出入境记录显示,日本人移居中国,上海成为首选,原因既有现代大都市的磁石效应、国际化洗礼中海派文化的温馨与惊艳,更有历史的情绪。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就以“东方巴黎不夜城”之魅力,吸引许多日本人举家迁居来此。

  新中国成立后,首个获得中国籍的日本女性,就是追随夫君落户上海的已故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妻子松本米子。

  而上海近年现代化建设加快,居住环境显著改善,令更多的日本人到上海“安家落户”。据日本外务省的统计,就去年一年日本在上海长期居住的人数就比前年激增了50%,其中不仅有大企业、大公司的长期驻沪人员,更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家被上海经商与生活的环境所吸引。东华针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东久续说,他选择上海的主要原因是“财友两旺”。4年前,东久续在上海创立了独资公司,开始在中国生产精密机械模具返销日本,这不仅令他摆脱了过去在日本的困境,而且连年盈利。东久续更高兴的是,爱好摄影的他还在上海结交了一批摄影爱好者。

  另外,日本来华留学人数近年也“水涨船高”,去年,尽管中国爆发非典,留学人员较上一年减少了5000人,但仍超过了1.2万。其中在北京、上海留学的占全部在华留学人数的一半以上。

  由6名日本关西女性组成的摄影队,3月22日起在大阪举办了《日本年轻女性看上海》的摄影展。40多幅作品中既有上海高速公路灯光绚丽的流动色彩,也有城隍庙豫园商场的热闹和老人们悠然自得的休闲;既有浦东摩天大楼的亮丽,也有上海石库门弄的温馨……

  女子摄影队队长、模特儿兼摄影家本堂亚纪小姐说,她已经8次率队到上海采风摄影,一次比一次更喜欢上海,这不仅是她的感受,也是全体队员的共同认知。

  上海静安寺的日本饮食一条街远近闻名。经营日式酒屋的赵瑛谈到日本人为何特别钟情上海时说:“改革开放后到日本留学的上海人在全国可能是最多的,我自己就是。每当我看到上海遍地开花的日本居酒屋,我总是想起,在日本各地雨后春笋般的中华料理店。而这仅仅是中日之间饮食文化的交流,也许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吧。”

  赵瑛说,上海人到日本去留学,大多数人选择留在日本居住,日本人今天住到上海来,也不必大惊小怪。“像接触个人一样,一个地区是否具备包容、融合与亲和的性格,这是谁都心里有数的。”毛峰文摘自《新闻信息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