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化寺古佛乐(江山胜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雁文/图
正门

  穿过繁华热闹的街市,来到幽静的小巷,一座庄严肃穆而又古朴典雅的寺庙展现在眼前,这就是北京智化寺。它始建于1443年,至今依然保持着古朴的风貌。

  中国音乐活化石

  在晨钟暮鼓中,智化寺总是一副静穆庄重的姿态,又仿佛吸收了什么灵气,于庄重之中透出典雅秀气。细一探究,方知原由,它伴随有如“天籁之音”的京音乐走过了561年的历史。谈起智化寺不能不谈及京音乐,它与福建南音佛曲、西安城隍古乐、山西五台山佛曲并称为中国四大古佛乐,并独以“中国音乐活化石”的美誉而蜚声海内外,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和研究价值。

  智化寺京音乐之所以极具魅力,和它的独特之处分不开。这座古寺原是明代宦官王振的家庙。当时,王振权倾朝野,因此私带宫廷音乐于民间,在他的家庙演奏,这样就使它既包含了唐宋佛教法乐的曲风,又融合了宋元明的民间小调,是宫廷佛乐与民间俗乐的完美融合体,形成幽婉美妙的曲风,既有宫廷音乐的宏大,又有民间音乐的动感。更令人惊叹的是它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的风貌,每次人们听后都连连惊叹,疑为天音。

  京音乐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的曲调、发声、乐调、乐器的演奏技巧等方面,既是对前代音乐的继承又有自己发展的规律。它的乐器与普通的民族乐器不同,由5种乐器构成,有笙、管、笛、九音锣和鼓。笛音比一般曲笛要高;管沿袭宋制,9孔;笙则是17全簧,因为它们的特别,所以都是特制而成。京音乐的谱子也很特别,它不使用现在应用较广的简谱,更不用西洋的五线谱,而是用工尺谱,有七调,为背调、皆正调等调式。

  现在保存在智化寺中的曲子有48首,皆是第十五代艺僧永乾抄录下来的。有《望江南》、《吉祥宾》等。

  历尽沧桑得传承

  智化寺京音乐给人极大的艺术享受,已臻于艺术的完美境界,但是京音乐一路走下来,也经历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风雨沧桑。

  王振当时颇受皇帝宠爱,所以智化寺艺僧也受到皇室厚待,无论从人员的规模、演艺水平、培养模式等方面,均有规范化的套路。智化寺招收艺僧十分严格,一律只招12岁以下的童僧,入寺须经过7年严苛的训练,再经多位寺内权威艺僧的严格考核合格,方可正式出任乐手。作为演奏智化寺京音乐的艺僧,还要掌握一种名叫“阿口”的特殊技巧。这种技巧是通过师傅的口传心授来完成。入艺的僧人都知道,不会使用“阿口”,即使有谱也不会演奏这里的古乐器。也正因为这样,他们以自己精湛的技艺谋生,也将这辉煌的艺术完好地传承下来。

  明代,因为寺内香火旺盛,僧人很少出去演奏,音乐一般在寺内才能听到。到清乾隆时期,他认为王振是祸国太监,并因此封掉智化寺,僧人没有经济来源,便走上演艺谋生的道路,也使古乐得以在智化寺周边的其它寺院传播。

  欣逢盛世乐声扬

  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一些艺术家和音乐家到智化寺采风,发现了京音乐的独特艺术价值与幽雅的曲风,他们努力将它推向社会,使它不朽的艺术价值得以传播。在国内,1952年由老舍先生主持办了一场智化寺京音乐会,反响十分强烈。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为了更好的传播中国古佛乐,重新招收徒弟,学习京音乐。并且组织去欧洲演出。听众完全陶醉在美妙的京音乐中。这说明音乐没有国界,它只能给人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荷兰驻中国大使十分钟情汉学,对智化寺的京音乐更是情有独钟,并把京音乐推荐给荷兰首相。今年4月6日,荷兰首相专门到智化寺听京音乐,听后赞不绝口。

  京音乐在艺术圣殿中的卓然不群,显而易见。但是要将这一音乐传承下去,道路也很艰难,现在从事演奏的是第二十七、二十八代艺人,都是俗家弟子,原来的第二十六代艺人只剩下82岁高龄的张本兴老人了,他对京音乐非常痴迷,京音乐就像血液一样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他的身体虽不是很好,但他还是坚持每周去智化寺两次指导京音乐的分轨录音,以使京音乐得以代代相传下去。老人的精神就是民族的精神,是一种艺术不灭的精神。

  京音乐曲风悠扬婉转又空阔宏大,听了使人的灵魂得到净化,使人于浮躁之中静下心来,精神得以升华。

  清晨与傍晚,智化寺始终以它安静的姿态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智化寺的音乐也以它美丽的乐章陶冶着人们的性情。智化寺的音乐渴望飘出厚重的围墙飞向世界的各个角落,使热爱它的人们都陶醉在它的环抱之中,使世界都知道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胡同里有一片音乐的圣地,有一群为了艺术而默默奉献的人们。京音乐正以婉转悠扬又神秘的气息吸引着热爱音乐的人们。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八版)
智化殿

如来阁

艺人演奏

九音锣

第二十六代艺僧泥塑

三百年古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