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兰山岩画(探幽发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那剑卿
贺兰山岩画之太阳神。

  岩画,是古代先民们在漫长的原始岁月里,运用写实或抽象的艺术手法,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图画。它记录了古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铭刻在石头上的史书。贺兰山一带,有一条由几万幅岩画组成的艺术长廊,是我国岩画较集中的地区之一,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密集、内容之丰富、学术价值之高,世所罕见,是世界岩画宝库中的稀世珍宝。

  在贺兰山东麓发现的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中,记录了远古北方游牧游猎民族在3000年前至1万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羊、牛、马、驼、虎、豹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最多的是动物图、狩猎图、人物图。这些岩画的清晰可视度随阳光的晨昏变化和角度的不同迥异,显得格外神秘。

  这些岩画刻制方法有凿刻和磨制两种:凿刻痕迹清晰,较浅;磨制法是先凿后磨,线条较粗深,凹槽光洁。现在看来,这些岩画图像斑驳、稚拙、粗犷、简洁、浑然而多变,基本风格是写实的,同时不乏大量极度夸张、抽象、变形的图形,集古朴、苍劲、自然、童拙之美,给人以强烈的冲击与震撼。

  距银川市西北50多公里的贺兰口是贺兰山岩画最为集中之处,据称是原始游牧民族的祭祀中心。这里岩画的特点是拥有各种各样的人面像。在山口内外分布着5000多幅岩画,主要分布在贺兰山口1000米长的南北沟谷两边的岩石壁上,其中人面像岩画就有900多幅。这些人面像画面简单而奇异,长犄角,插羽毛,衔骨头,戴尖形或圆顶帽,形态各异。女人或面戴头饰或挽发髻,其妩媚劲儿透石而出。有的人脸有条形纹或弧形纹,据说可能与当时的黥面或戴面具的习俗有关。还有几幅面部五官似一个站立人形,双臂弯曲,两腿叉开,腰佩长刀,表现了图腾巫觋的造型形象。有些岩画旁边刻有许多西夏文的铭文,如“佛”、“能昌盛正法”等。这说明西夏的党项人面对着这些古老而神秘莫测的画面,不由得产生了崇敬的宗教情绪,把人面像看作神灵的显现。

  贺兰口岩画除了人面像外,还有狩猎、畜牧、舞蹈、祈祷等图案和大量蕴涵远古文化信息的不规则符号,尤以动物图像更为出色。这些动物图形构图粗犷,形象朴素生动,《母子鹿》、《卧豹》等岩画的图案美令美院学生都刮目相看。贺兰口附近的小西峰沟有一幅《畜牧图》,表现了50多个图像,野牛、骆驼、骏马、大头绵羊等,寥寥数笔就勾画出它们各自的特征,颇有现代速写的流畅美感。回回沟有一幅《巨牛图》,在40多米高的山顶上,刻了一头真牛一般大小的巨牛,长2.01米,高1.01米,用3条复线准确地刻画出巨牛的轮廓,在轮廓线内又刻了三四只小羊,画面非常活跃。

  贺兰山岩画自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被发现以后,在国际岩画界引起极大的轰动。1991年和2000年,两届国际岩画研讨会都在贺兰山下的银川召开,世界各国的岩画专家学者对贺兰山岩画给予了极高评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8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