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绍兴抓机遇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8月27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宏观调控的机遇我们抓住了!”浙江绍兴光宇集团董事长冯光成兴奋地向前来调研的省委负责同志报捷,上个月,他们光是与一位华东客商一次就签订了5000万元的超薄玻璃销售合同。这家全国知名的玻璃企业,今年积极投资国家鼓励的节能、环保、高附加值的低辐射超薄玻璃、光学玻璃、导电膜玻璃等新产品,效益提高了近两成。

  面对全市涤纶、印染、服装、建材等行业产能相对过剩、要素环境成本较大的实际,绍兴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经济、政策杠杆加速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建设以化纤为特色的国际纺织中心、国际精细化工产品制造业基地和全国新型医药制造业基地。如今,全市工业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速,集约型经济初现端倪。今年上半年,全市省级以上新产品产值达165.9亿元,同比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7.7%,实现利润增长33.4%。

  绍兴市工业企业有一半以上是纺织业。他们对传统的纺织印染工艺加速技改,通过纺织企业“高科技、高附加值、新产品”面料开发竞赛,一举开发出100个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纺织面料新产品,增强了绍兴制造的竞争力。上半年,绍兴纺织品和服装等主导产品出口额分别增长56.4%和40.9%。

  为了推动产业技术升级,绍兴主动与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即时掌握国际纺织新产品、新原料信息,产品创新能力大大增强。上半年,全市新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34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9项,新培育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

  投资质量直接影响未来的经济质量。绍兴市制定出台产业导向目录,优化投资结构,严格限制水泥、印染等一般性的产能扩项目,重点鼓励信息、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等高附加值、节能环保类项目。他们对全市258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清理整改;对原定40多个重点项目重新梳理,砍掉4个技术含量不高的项目。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