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整合资源型优势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8月27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作为全国第二大蔗糖主产区,云南省多年的糖业“头疼病”终于减轻了:2003/2004榨季,云南创下甘蔗入榨量、食糖产量、出糖率三项历史新高,制糖企业走出连续两年亏损的困扰,创税利10亿元,实现全行业整体扭亏。

  为改变制糖企业规模小、效益差、市场竞争力弱的状况,云南省为糖业开出“药方”,实施整合战略。不到一年工夫,在本榨季,云南省甘蔗入榨量达到1593万吨,产食糖195万吨,出糖率达到12.24%;蔗农收入超过23亿元,比上年增收2亿元。预计今年全省糖业可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

  对糖业等资源型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进行整合,是云南省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从去年开始决定用3年的时间,依托优势企业或知名品牌,实行兼并、收购、联合、资产划转等方式,对冶金、化工、制药等10个行业约1100亿元资产进行优化组合,促进各种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20户有较多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

  在医药产业资源整合中,云南白药集团先行一步,通过购买、兼并、合作转让等方式,使全省原生产白药系列的十多家小制药厂放弃白药生产,由云南白药集团统一进行规模化开发生产。在医药产业整合中,云南省创造条件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组,昆明制药集团让华立集团控股,给全省医药产业整合带来了冲击波。

  煤炭资源企业经过整合,云南矿井数将从1800多个减到1000个以内;重点产煤县现有矿井改造后单井规模达9万吨/年以上,新建矿井单井规模达15万吨/年以上。

  实施资源整合战略,推动了云南工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指标中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全部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规模以上的非国有独立核算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19.05亿元,同比增长12.4%;产销率达96.3%;实现利税总额278.9亿元,同比增长24.1%。全省经济从遏制连续7年下滑的恢复性增长阶段跃进快速增长期,出现近12年来最好的局面。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