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兰迈上出口百万台新台阶(打造自主品牌 促进扩大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泰州8月27日电 记者费伟伟报道:8月初,两名春兰集团的技术人员满面笑容地从中东返回公司,给迎接他们的领导和同事带回一个好消息———由春兰提供成套设备、技术以及散件、年产10万台空调的生产线已在叙利亚顺利投入运行。

  春兰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高元甲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是他们和叙利亚一家实力雄厚的经销商合作的产物,投产后春兰品牌将成为该国第二大空调品牌。就在此前,春兰和一国内企业携手在越南投资建的一个年产能力为20万—30万台的空调组装厂也已投产。目前,春兰在海外建的空调、摩托车组装工厂已超过5家。“今年上半年春兰各类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已相当于去年全年,今年总销量可望比去年翻番,空调器、摩托车、洗衣机、电动自行车等产品的出口总量将超过100万台(套),出口额将逾1亿美元。”

  春兰实施“走出去”战略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几年探索准备后,1997年开始加快步伐:组建总部设在香港的海外国际投资公司,参与国际融资,进行国际投资,设立海外散件组装工厂,构架海外营销网络。

  近年来,春兰一方面斥资收购海外营销网络,在世界各地发展了1200多家海外经销商;另一方面,相继在美、日、中东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自己的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了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东亚等五大经营区域。在意大利、希腊、阿联酋、伊朗、几内亚等国家和地区,开设海外专卖店等。几管齐下,从领先进入的日、韩等世界著名家电品牌的市场中攻城掠地,取得日益稳定的市场份额,并逐渐成为当地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品牌。

  “走出去”必须凭实力。春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各国“度身定制”个性化产品。去年7月土耳其对进口产品实行重新认证,造成大批进口空调在该国保税仓库睡觉。春兰另辟蹊径,满足该国空调工厂需求,开发出符合当地气候条件的空调压缩机。一般外国品牌的压缩机高温工作环境指标为43℃左右,春兰开发出60℃时仍能正常工作的压缩机,通过批量出口空调压缩机的办法冲破“封锁”。领略了春兰先进技术的该国空调经销商今年初专程到春兰,一次就签下3万台空调的订单,使春兰空调成为率先重入土耳其的国外品牌。

  尤其可喜的是,春兰海外销售业绩多年来主要靠空调产品“一马当先”,近年来,摩托车、洗衣机、电动自行车、压缩机的出口量也迅速增长,呈“群马奔腾”之势。如去年刚在国内市场推出的高能动力镍氢电池电动自行车,目前月出口量已达几千辆,洗衣机出口量也成倍增长,成为海外市场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春兰产品已出口12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中自主品牌比重占30%,50%的产品销往欧美市场,春兰集团拟在近期内将海外公司总部迁入美国纽约。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