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国际会议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8月27日电 记者顾玉清、王慧敏报道:2004年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26日至2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会议最后通过了《乌鲁木齐宣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发来贺信,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吴仪在贺信中说,自从中国西汉时期的丝绸之路开通以来,极大地推动和改变了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今天,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着新的变化。以新亚欧大陆桥为钢铁骨架的“新丝绸之路”,正在成为一个集铁路、港口、公路、航空、通讯为一体的综合交通大动脉,这条现代丝绸之路的发展将为包括中国、中亚在内的欧亚大陆的经济繁荣和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吴仪表示,真诚希望所有与会代表能够把促进亚欧大陆桥这条国际运输通道的畅通无阻和沿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共同目标,相互理解,充分交流,求同存异,总结共识,让此次研讨会取得坚实的成果,为有关国家政府之间的对话提供重要参考,为企业界进一步开展合作提供理论依据。

  会议通过的《乌鲁木齐宣言》指出:和平、发展和公平是紧密联系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推动世界公平发展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尽快找出一条创新之路,制定相关战略计划,有效减少贫困并保证公共安全。鉴于上述观点,以及国际环境的可喜变化,我们一致认为发展新亚欧大陆桥应当成为共同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良好的外部环境将有助于新亚欧大陆桥进一步切实发展成为多边合作的平台。

  中国国务院新亚欧大陆桥协调组组长、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和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会议由国务院新亚欧大陆桥协调组主办。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英国、荷兰和日本等国的来宾,中央有关各部委的代表,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沿桥城市的市长以及专家、学者等共计300余人。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