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交流助推10+1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青

  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的广西,即将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南宁,8月26日和27日两天,第二届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高层研讨会在这片热土上举行。继两年前在北京举行首届研讨会以来,这是中国与东盟10国媒体又一次高级别、大规模的交流。

  本届研讨会以“和平、安全、合作、繁荣”为宗旨,围绕“媒体合作与10+1自由贸易区发展同步”的主题,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达成了许多新的共识,通过了联合声明,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加大信息交流以促进人民相互了解,加大对经济合作的报道以促进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聆听与会代表的发言和讨论,记者切身感受到,中国与东盟媒体是10+1合作进程客观公正的见证者,也是10+1合作进程责无旁贷的推动者,还是10+1合作进程名副其实的参与者。

  客观公正的见证者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快速、全面发展的势头日趋强劲,双方友好互利合作不断跃上新台阶。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3年10月,在第七届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第一个加入该条约的域外大国;双方还发表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中国第一次与一个地区组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也成为东盟的第一个战略伙伴,标志着双方关系进入成熟、稳定、全面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今年6月,首届中国—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在青岛举行。今年8月,中国东盟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今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南宁举行,它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与会代表指出:我们应继续保持并不断加强这一良好的合作势头,使双方新闻媒体间的交流合作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大趋势同步增长,充分发挥媒体的独特优势和舆论的巨大力量,有力地配合和促进双方全面合作的整体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对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发展、进步与合作,西方一些强势媒体并没有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因此,中国与东盟媒体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形成世界传播新秩序,改变世界上由西方少数强势媒体垄断新闻信息传播的局面,增强亚洲媒体在世界传媒舞台上的话语权,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责无旁贷的推动者

  在中国—东盟合作进程的各个方面中,经贸合作无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域。中国与东盟媒体代表欣喜地谈到,中国与东盟在该领域的合作成绩斐然。1990年以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782.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8%,中国与东盟互为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贸易额同比增长达39.7%;保持这一增长趋势,就能够提前实现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预定目标。

  与会代表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业已形成的这种互信与良性互动的经济合作局面,对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在目前中国与东盟不断增加合作深度和广度的时候,需要媒体紧紧跟上,进一步从数量和质量上强化报道,增加经济报道的传播效果,为促进经济合作进行有效的新闻服务。

  与会代表提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传媒对于经济所介入的程度越来越深,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具有相近的亚洲价值观,为媒体发挥作用准备了良好的文化和心理基础。

  与会代表认为,媒体的交流是前沿性的交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都能在媒体的交流中有所体现,同时媒体的交流又会对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产生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国与东盟媒体也是双方经贸合作的宣传者,要共同努力向世界传播亚洲的声音,讲述亚洲的故事,展示亚洲的发展与进步,努力形成亚洲共同的声音,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名副其实的参与者

  “自由贸易区(FTA)”,是研讨会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与会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

  按照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在2010年建成。届时,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将对大多数产品实行零关税。这意味着该自由贸易区将成为拥有17亿消费者、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贸区。有关自贸区的谈判正在稳步推进,不断取得进展,目前双方正共同努力,争取早日结束货物贸易谈判。为使双方早日享受自贸区的一些好处,今年1月1日如期启动的“早期收获”方案,对涉及肉、蛋、奶、鱼、蔬菜、水果等500多种农产品先行降税,给双方有关行业、企业带来新的商机,给各国广大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带动了东盟和东亚域内贸易大幅抬升。

  与会代表指出,自由贸易区发展的三大支柱是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其中信息流是物流和资金流的基础,对自贸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东盟自贸区能否如期建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与东盟媒体能否合力推进信息流的流动。

  与会代表认为,新闻交流与媒体合作业已成为10+1合作框架内的有机组成部分。媒体不仅是10+1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推动者,还是名副其实的参与者。双方的经贸合作特别是自贸区发展进程应当成为新闻报道的重点和亮点,使读者和观众及时、清晰、全面地了解双方经贸合作以及自贸区的发展给地区人民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利益。这对于中国与东盟各国间增进信任、加深友谊、夯实合作基础、扩大合作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就加强媒体合作,许多代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务实的主张,例如:举办10+1新闻摄影展;媒体之间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在新闻共享、节目交换、人员交流、协助采访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媒体经营领域、网络媒体领域探索和扩大合作;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亚欧首脑会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区域性、国际性事件的报道上开展互助合作等。与会代表提出,应拿出创建自贸区的胆识和魄力,以同样的热情和投入推进媒体的交流与合作。

  与2002年举办的首届北京研讨会相比,本届南宁研讨会有哪些新看点?人民日报社社长、本届研讨会会议主席王晨说,与会的中国与东盟媒体代表对于加强交流合作的要求更为迫切,对于加强交流合作的研讨更加务实,对于加强交流合作与10+1自由贸易区发展同步前行的认识更趋全面。本届会议主持人说,这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在好地方举办了一次好会议。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