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叶樟的怀念(经典中国(31) 百年小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厦门美景。

  本报记者 余继军

  编者的话

  20年前,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厦门市委、市政府牢记小平嘱托,带领全市人民奋发图强,把厦门建设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欣欣向荣的重要中心城市。进入新世纪,厦门确立了建设海湾型城市的战略构想,绘就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正沿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

  “悠悠岁月,记不清多少回花开花谢,厦门人的心田,有一片20年长青绿叶……”在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的日子里,厦门市市直机关老年合唱团成员,总是来到厦门万石植物园一棵大叶樟下,深情地唱起《大叶樟的怀念》。悠扬宛转的歌声把人们带回20年前的春天。1984年2月9日,邓小平来到厦门经济特区的湖里视察,欣然挥毫:“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次日,南国霏霏细雨中,邓小平挥锹种下这棵大叶樟树。

  《大叶樟的怀念》的歌词作者是厦门作家王佳兆。他对记者说:“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后,厦门发生了巨变,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所有厦门人都感谢他!一个人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就会永远怀念他、歌颂他。”

  “小平同志的题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年任厦门市市长、特区管委会主任的邹尔均回忆说,小平同志看到一座座厂房在特区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舒心地笑了。邹尔均把小平同志引到特区管委会办公楼楼顶,指着不远处的大海说:“邓老,特区太小了,就2.5平方公里,一眼就望穿了。”小平同志点点头,笑而不答。回到北京后,小平同志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谈话,认为可以把特区扩大到厦门全岛。同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厦门经济特区由湖里2.5平方公里扩大到厦门全岛131平方公里。

  厦门经济特区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20年斗转星移,湖里已从昔日偏僻落后的小渔村,一跃成为欣欣向荣的现代化新城区,2003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商业营业额和财政总收入分别是1987年湖里建区时的203倍、607倍、676倍和155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2915元,年均增长15%以上,建成城区由2.5平方公里扩大到近30平方公里。

  “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湖里的今天;没有小平,就没有厦门特区的今天。”湖里区委书记何清秋说,“湖里人民对小平有特殊的深厚感情。”今年2月9日,湖里特意选择这一天召开党代会,重温小平题词,定下了建设厦门新的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

  “牢记小平嘱托,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快更好!”20年来,厦门特区在全国第一个利用外资建设机场,第一个组建地方航空公司,设立第一家外资银行,建设第一个台商投资区,最早取消专业化行政管理机构,最早推行国企社保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最早放开粮食市场……

  特区成立23年来,厦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全市GDP年均递增18%,财政收入年均递增21%,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6%,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4%。三个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中国十佳人居城市等称号。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表示:“小平同志‘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是推动厦门前进的巨大动力。今天,我们要牢记使命,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经济特区中心城市龙头作用,增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领先优势,用实际行动与新的业绩告慰小平同志。”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