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星村里的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杜峻晓

  从2002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区推行农村税费改革。两年多过去了,农村税费改革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8月18日,记者来到贺兰县金贵乡联星村。

  马建国:以前交农业税和“三提五统”用了14袋小麦,今年只用了5袋小麦。农民负担比改革前减轻了70%

  马建国是联星村农民,家里4口人。提起农村税费改革带给农民实实在在的利益,马建国拿烟的手有些颤抖,双眼一下子就湿润了。

  马建国清楚地记得,他2001年到粮站出售小麦时,用小四轮拉了14袋子小麦,每袋子小麦100斤,就是1400斤。小麦卖完后,扣完农业税和“三提五统”的钱,能够装进马建国口袋里的只有不到30元。马建国感慨地说:多亏我家离粮站近,午饭是赶回家吃的,如果在街上吃饭,身上那点钱就所剩无几了。今年就不一样了,只用小平车拉了5袋小麦,扣除应交的农业税款,粮站还找给他每斤2毛2分5。马建国算了一笔账,农村税费改革前,他每年要交的农业税款加上“三提五统”得800多元,现在只要交220元就够了。改革前后相比,差距真是太大了。

  吴学国:不再交“三提五统”,农民的负担大大减轻。以前收各种税费隔年都收不完,现在10来天就交齐了

  联星村会计吴学国给记者列出村民金希伏家在税费改革前应交的“三提五统”清单: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教育附加费、民兵训练费、优抚费、计划生育费和道路修建费,合计404.1元。吴学国扬扬手里的清单说,农村税费改革后,就意味着金希伏家的这400多元不用再交了。减负就是增收,就相当于金希伏家无形中多收入了400元。实际上也不是金希伏一家,全村的720个农户都是这样的。

  吴学国摁了摁手里的计算器说,税费改革前,联星村农民人均负担需要200多元,现在只要35元左右就够了,亩均负担需要43.6元,现在如果加上政府发给的粮食直补金和化肥补贴,亩均负担只有9.2元。

  这位曾为征收“三提五统”和各种税费伤透了脑筋的村会计无奈地说,以前,为了收那些钱,不知磨多少嘴,跑多少腿,常常是今年的钱到明年还收不完。现在只有农业税了,那是农民应当交的,联星村今年收农业税只用了10天时间。

  纳建林:对种地投入更多,撂荒地不再荒了。农村税费改革调动了农民种粮和农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谈到自家的种粮计划,村民纳建林就显得兴奋不已。这位年轻人乐呵呵地说,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减轻了那么多,现在,他一心想的就是多投入,多产粮。镇上良种站推广什么新品种,他总是花大价钱买回来,头一个试种。书店里进了农业技术方面的新书籍,他都要买一本,仔细钻研。纳建林说,原来他有2亩地撂荒了,现在他在撂荒地上又种上了水稻。

  陪同记者采访的贺兰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吴万军介绍说,农村税费改革的成功实施,调动了农民种粮和农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今年,贺兰县粮食种植面积发展到近50万亩,比去年增长2.3%,仅小麦播种面积一项就比去年增长了3%。贺兰县紧靠银川市,发展蔬菜种植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该县的二代日光温棚已发展到12万间。该县农民还进一步优化蔬菜种植布局,增加弓棚香瓜、冷棚韭菜、麦套螺丝菜、地膜茄子、地膜土豆等特色菜种植面积,上半年完成蔬菜产值33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了10.8%。

  杨占明:过去因为收费“吃饭没人让,狗咬没人挡,进门就抬杠”,现在村民脸上笑容多了,还请喝酒哩!

  农村税费改革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提起这档子事儿,联星村党支部书记杨占明就咧开嘴笑了。

  过去因为收取“三提五统”的事儿,杨占明可没少得罪人,弄得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有时候在张家收钱呢,李家知道了,就把门一锁躲了。那次他到一个农户家里去收费,刚进门,家里的小孩子就跑着给大人报信去。杨占明不好意思再进门,扭头就走。杨占明笑说,因为收费,我们村干部成了“吃饭没人让,狗咬没人挡,进门就抬杠”的主儿,有时候在巷里碰上个村民,还没张口说话呢,对方先开腔了:我家的“三提五统”已经交了!搞得人怪不好意思的。

  农村税费改革后,原来的“三提五统”不收了,村民们乐了,脸上有了笑颜,时不时地买几瓶啤酒,把杨占明请过去,跟他喝几杯。

  李彦凯:农村税费改革规范了农民与国家、集体之间的分配关系,促进了基层组织职能和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李彦凯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专门分管农村税费改革的财政厅副厅长。他说,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后,明确了农民应尽的义务,规范了涉农收费行为。农民对国家只缴纳农业税,对村集体只缴纳农业附加税,并承担生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理顺了国家、集体和农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有效遏制了农村“三乱”。同时,规范了农业税收征管,农民凭纳税通知书依法纳税,提高了透明度,增强了依法纳税意识。

  李彦凯对记者说,改革前,农村税费征收环节多、工作量大,乡村干部“一年四季忙,只为收钱粮”,工作难度大。税费改革后,征收项目减少,集中服务,程序简化,工作量大大减少,把乡村干部从大量的琐碎事务中解脱出来,使他们有精力和时间去研究如何发展农村经济、为农民提供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