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看媒体排行榜(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陵客

  奥运开始,看报纸电视的时间明显多于往常。一个很特别的感觉,就是媒体也在进行另一种意义上的“奥运”。

  比如对同一件事情的报道,高下立现。记者的个人素质、媒体的整体水平,就从这种白纸黑字之中,角逐出胜负。有的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无中生有,无聊之极。中国男篮第一场输给了西班牙,观众有点受不了,球员恐怕更有点受不了,姚明就有了一些“怨言”。第二天看报纸,《姚明扬言“退出国家队”》的大字标题赫然在目。对队友有一些“怨言”,不过是打球的技术问题,谁都能够理解;扬言“退出国家队”,则是一种感情问题,甚至是对祖国荣誉的态度。这种夸大其词的恶意渲染,是不是唯恐天下不乱呢?姚明是一个什么人?他能够放弃在国外每月多少美元的薪水,人们大致可以做出一种判断。而他在球场的表现,更是有目共睹。果然,后来的报道证明,“退出国家队”之说纯属扯淡。当时为什么还会有那么一些人津津乐道呢?羽毛球输了之后,这边说李永波“怒批”林丹,那边却说李永波“一直在安慰”林丹。谁又在“纯属扯淡”?

  对明星的专访,更可以看出媒体之间的较量。让人失笑的是一些好不容易争取到采访机会的记者,提出的问题连幼儿园娃娃的水平也不如。记得奥运开幕前夕,赵蕊蕊伤后复出,两腿绷带给人印象尤深。有一家电视台的记者真是荣幸得很,得到两分钟宝贵的采访机会,观众都希望这两分钟能够听到一点新鲜的细节。事先他已经告诉观众,赵蕊蕊是云南大理人,是他的家乡人,套半天家乡人的近乎,也就罢了。不料采访一开始,他开口问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请问您是哪里人?”赵蕊蕊说:“我是云南人。”谁也想不到,他的第二个问题,竟然穷追不舍,继续问“您是云南哪里人?”赵蕊蕊只得说:“我是大理人。”一分钟过去了,这位记者等于什么也没有问。看来他真的不知道该提什么问题,竟然说,您今天复出,在球场上蹦了又蹦,现在能不能再给我们蹦一个,给大家看看。这时候,赵蕊蕊慢慢离开,说:“今天已经蹦得很多了,不蹦了,不蹦了。”看这样的专访,专在哪里?访在何方?简直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

  奥运会有一张排行榜。媒体关于奥运的报道,在读者心中也有一张排行榜。唯一不同也稍稍有些可惜的是,读者记住的往往是那些应该得“臭牌”的报道。

  由此可见,参加奥运的运动员,个个都有两下子;而前往的媒体记者,其中却有滥竽充数者。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