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古拉的山风是咸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慧成

  小李军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到高原地区工作,刚分配到格尔木,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几年的军校生活,锻造出军人的初步模样,但离青藏线军人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最主要的是他想给自己的人生定好坐标。

  格尔木的树五六月份发芽,七八月份落叶,只有短短三四个月的生长期。虽然这也是一个生命的过程,同内地相比它们是多么的短暂啊!

  第二周,刚好汽车团上线,小李随执勤的车队第一次上青藏线,心情像大海的波涛一样汹涌澎湃。车队沿着崎岖的山路向拉萨方向前行,海拔在不断升高,小李感觉到气闷,脑袋开始发涨、昏沉,远处光秃秃的山,像是张牙舞爪的怪物向他挤压过来。

  “感觉不好受吧?第一次上线都是这样的,慢慢习惯了就会好一些的。”同车的上尉连长劝慰道。

  经过大半天的颠簸,到了纳赤台兵站,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在这里梳妆,纳赤台因此而得名。这里是一个适应关口,有人也把它叫做生死关口,海拔在整个线上相对较低,汽车兵把它选作第一站是有道理的,如果在这里有较重的高山反应,那么后面的路就很难走。

  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天天还没亮车队就上了路。离开纳赤台约十公里,海拔就上升到四千米以上。此时,小李感觉到明显的头疼、耳鸣、眼花、恶心,似乎还有些感冒,脑袋里东西直晃悠。

  大漠,冰雪,狂风,无垠的苍穹,沉默的土地,雄性的峭岩与山脉……这一切熔铸在一起。五道梁的风太狂、太冷了,狂风骤起,沙石在空中打旋,吹得眼都睁不开,连队的战士用帽子将脑袋围住,步履艰难地去兵站吃午饭。小李半躺在驾驶室里没动,浑身没有一点力气,更别说胃口了,将车门关紧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上尉连长从食堂里打来饭菜,一阵激烈的敲车窗声,才将小李惊醒。

  “你必须把饭吃了,不吃饭,身体的抵抗力下降,高山反应就更严重,否则,就过不了五道梁。说实话,在这里我们也不想吃,但逼着自己吃。”上尉说。

  车队又要出发了,小李看着车窗外灰蒙蒙的一片,心里和外面的世界一样空荡荡的,五道梁一年四季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那漫天的风沙吹进了他的心里:五道梁,我记住了。

  车队像长龙一样盘旋在山路上,一路向唐古拉进发。小李的心头一阵紧似一阵地激动,快到唐古拉了,那突兀的像是用刀子刻过的山脉就是唐古拉山,起伏连绵,皑皑的雪峰、蓝蓝的天空以及那耸立着的西部雕像,唐古拉山就在我脚下了。小李想从车窗向外看些什么,可实在提不起精神。

  “我们兵站上的同志,可是长年生活在这个环境下。”上尉连长低声自语道。

  车队在一个山顶的拐弯处停了下来。所有的车辆都是开着灯,鸣着笛,大家的神色是沉沉的。

  上尉用凄然的神色对小李说:“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开灯鸣笛吗?我们是在向两位老战友问候———他们因风雪冻僵在这里……”

  整个上线的过程,小李一直被深深地感染着,他觉得自己的千言万语是苍白无力的。唐古拉的山风是咸的,四千里青藏线,是战友们用血肉骨架支撑起来的!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