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晶晶八年铸一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郭晶晶等待这一天很久了。

  26日晚,郭晶晶以出色的发挥夺得女子跳水3米板金牌,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二枚金牌。此前,她和搭档吴敏霞获得了女子跳水3米板双人冠军。毫无疑问,她更看重这枚单人金牌,因为这是她从小就深植于心的最大梦想。

  出人意料的是,当理想变为现实的那一刻,郭晶晶却是一如既往地平静。“因为我付出了很多,结果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反而不会觉得特别惊喜。”

  23岁的郭晶晶是第三次出征奥运会。从亚特兰大奥运会无功而返的跌跌撞撞,到悉尼奥运会获得银牌时的满腹委屈,再到今日雅典奥运会两枚金牌的满载而归,8年漫长的岁月中郭晶晶克服了许多伤病,迈过了不少艰难坎坷,如今她最大的提高是心态上的成熟。

  雅典奥运会的跳水赛程非常松散。郭晶晶第一场比赛和最后一场比赛相隔了12天。这种拖沓的节奏对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巨大的损耗,容易使人产生焦躁或厌倦的情绪,处理不好会给竞技状态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在这个难熬的过程中,郭晶晶却非常平静。“四年前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非常紧张,人怎么也安静不下来。这次在雅典我休息得很好,从来没有睡得这么香甜。”

  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郭晶晶赞赏有加:“一名真正优秀的运动员总是有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可以不受外界的干扰保持平稳的心态。从这一点看,郭晶晶真的成熟了。”

  从1993年入选国家队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郭晶晶在众多大赛中总是排在伏明霞的后面,当了7年的“老二”,这使她的心态很难平衡,她甚至觉得老天太不公平。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以及教练和队友的劝慰,郭晶晶开始更多的从自身寻找差距和不足,而不再强调外在的客观因素。随着心态日趋平和,郭晶晶的竞技水平日益提升。从2001年开始,她在国际大赛上独步天下,很少失手。

  在女子跳水3米板项目上,大家动作难度相差无几,关键就看临场发挥,成功的保障就是稳定的状态。在今天的奥运赛场,郭晶晶做到了,她成了赢家。

  从精神到身体彻底放松了的郭晶晶希望回国后先安享一个悠闲的长假。至于是否参加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要考虑成熟了再做回答。

  (本报雅典8月27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