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诗欣:从“离家少女”到奥运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8月26日,中国台北终于夺得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金牌,创造历史的功臣是一位身材修长、面容清秀的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选手陈诗欣。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陈诗欣泪如泉涌。这枚金牌她期盼了太久。

  青春冲动———

  在跆拳道外寻找新天地

  生于台北市的陈诗欣5岁开始就在父亲开办的跆拳道馆玩耍。她悟性极高,别人要研习数周的动作,她几天就能做得有模有样。15岁那年,陈诗欣第一次参加跆拳道世界锦标赛就衔金而归。第二年世锦赛她再度夺冠,轻松卫冕。短短两年间她的户头上就有了数百万台币的存款。

  就在第二次夺得世界冠军后,陈诗欣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对日复一日的训练感到厌倦,对按部就班的生活感到乏味。“世界冠军原来这么轻易就可以得到,除了跆拳道我就不能用别的方式证明自己吗?”

  青春期中的陈诗欣产生了强烈的逆反心理。1996年夏天,16岁的陈诗欣在一次训练后突然不辞而别,来到台中市,她自信可以打拼一个新的天地。

  漂泊的日子里,她在电动玩具店做过服务生,在服饰店做过小贩,还在街头卖过槟榔。然而渐渐地,陈诗欣发现复杂的现实社会绝非自己想象中那般简单,跆拳道之外她没找到自己的价值。

  重塑自我———

  在雅典用“腿”创造历史

  1999年3月在父亲生日那天,游走了3年的陈诗欣终于回到了家,回到了跆拳道馆。跆拳道被列入200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陈诗欣有了新的目标———要做奥运冠军。

  凭借扎实的功底,陈诗欣的状态迅速回升。2001年日本东亚运动会,陈诗欣赢得复出后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她再夺一金。

  2003年,陈诗欣开始了更艰苦的奥运备战。为了增加身体对抗能力,体重45公斤的陈诗欣必须“增肥”。每天训练结束后她强迫自己吞下教练精心调制出的两大包浓稠无味的高蛋白液体,她称这是“世界上最难喝的东西。”3个月后,陈诗欣身上长出了3公斤肌肉,手臂、大腿、腹肌都十分硬挺,她笑称自己已如“邦德女郎”。

  奥运决战,短短6分钟里,陈诗欣释放了全部力量与激情,以6∶4战胜古巴对手勇夺桂冠。尽管迟到了四年才登上奥运舞台,历史最终还是选择了陈诗欣谱写新篇。

  经历了悲喜人生的陈诗欣还是如此年轻,24岁的她现在是台北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说她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本报雅典8月27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