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没有金牌的日子(奥运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斯壮

  这两天出差,住在一所著名大学的高档酒店,居然收不到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酒店经理对我们的要求满脸意外:“看奥运会?今晚为大家特意准备的民俗表演多精彩!”主人过来打圆场:“我刚刚看过新闻,今天中国代表团夺金的希望不大!”

  大堂里,客人舒适地坐在沙发上,静静地消化着美味的晚餐。去年夏天非典过后,也是在这个城市,夕阳下四处是打羽毛球、踢毽子、扭秧歌的人群。如今,这一切烟消云散,街边广场上散步的大多是外地来的游客。

  凉风迎面吹来,这些天来满脑子的“奥运狂热”顿时冷却了不少。数字有时候更有说服力——把奖牌榜前十名国家的奖牌数用人口一除,目前“美俄中澳德,日法英意韩”的排序,就变成了“澳德韩法英,意俄美日中”,而且我们的人均奖牌数与前九名相比差一个甚至两个数量级。

  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固然不能完全用“奥运会人均奖牌数”这一个指标来衡量,但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更不能仅仅用“奥运会奖牌数”甚至“金牌数”来衡量。可惜的是,中国军团近年来在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让许多人不知不觉、或多或少地走进了这一误区。

  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们由强调GDP、人均GDP走向倡导“绿色GDP”,“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正逐渐深入人心。但这种发展观向体育领域的渗透,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奥运会尚未闭幕,金牌争夺战依然扣人心弦,加油助威之余,是时候好好思考一下这些问题了。毕竟,奥林匹克运动会4年才有一届,毕竟,有金牌的日子在漫长人生中屈指可数,而健美的体格、健康的心理、健全的品格,却不可一日或缺。在没有金牌的日子里,让我们做得更好。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8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