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省汽车工业进军“重卡”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44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珏)夏末秋初,记者来到晋南黄河金三角腹地,一座占地84公顷的中信汽车工业园正在悄然崛起。与此同时,“华宇重汽”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意味着我省吹响了进军重型汽车制造领域的号角。较好的制造业基础,以及公路建设和物流增长的多重需求,推动着极符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重型汽车昂首起步。

  据有关数字显示,去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5200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3700万标准箱,全国物流业的总产值已经达到25000亿元以上。在公路建设和物流增长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的重型卡车市场连续3年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而我省在生产重型汽车方面具有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较好的产业配套环境,晋南、大同等地都有成熟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并且都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此同时,我省重型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有关部门预测,我国卡车市场的销量到2010年将达到150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而我省对重卡的需求量将占全国的1/5左右。所有这些都为我省发展重型汽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正是基于此,我省提出了加快发展汽车制造业,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思路。

  由山西通达集团与中信机电制造公司联合开发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中信汽车工业园,总投资14.55亿元,一期工程将建成年生产2万辆重型卡车生产厂房、驾驶室焊装车间、驾驶室涂装车间、总装车间、检测返修车间以及公用动力供应系统等;二期工程将形成年生产重卡4万辆、车箱2万份、各类专用车1.5万辆的生产能力,建成冲压中心、车箱厂、专用汽车厂、研发中心、商贸中心等。预计工程于2006年完成。

  今年3月,省政府常务会正式通过了将山西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移交太原管理,并与山西华宇集团重组发展重型汽车产业的报告。据了解,华宇将投资35亿元,开发生产20吨、35吨型重卡,年生产能力为2万辆。目前,华宇已在上海成立了华宇重汽技术有限公司,聘请全国汽车行业的著名专家及技术骨干进行产品研发,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果,车型设计及产品方案已基本确定,新工厂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大体完成。民企华宇牵手国企山汽,这对我省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民营企业较强的投融资能力,灵活的市场运作和管理机制,将带动我省汽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网络编辑:张清兰

  (山西日报)

  友情链接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