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华人控告加拿大移民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51 法制晚报
枫叶卡样卡

  本报讯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温哥华近50名大陆、港、台华人“太空人”移民控告移民部作业延误,造成无法领取枫叶卡,失去返加权利。目前联邦法庭已裁示同意进行司法复核,并安排今年11月2日起,一连三天在温哥华市区的联邦法院审理。

  记者就此案中涉及的一些问题今晨采访了温哥华北京同乡会李副会长。

  李副会长介绍,枫叶卡就是移民卡,每个想来加移民的人在成为加国公民前必须先有这个枫叶卡,没有这个枫叶卡就不能进入加拿大。

  “太空人”是指外国公民在移民加拿大之后,经常不在加国,而是长时间呆在加国境外,或者把太太和孩子放在加国,自己飞来飞去。按新规定,要想保留移民身份必须五年之内在加国住满两年,否则就会取消移民资格;如果五年内在加国住满三年,就可以申请办理公民资格。加移民局查验枫叶卡的制度很严,每个移民在加国的时间都是按天计算。住满三年后,加移民局就会通知申请办理公民资格的人参加公民入籍考试。考试通过后参加公民宣誓入籍。

  李副会长还表示,现在加拿大的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太空人”太多了,但有部分太空人会通过别的途径同样也能避开这个规则。例如,有的人(主要是香港人)利用加拿大与美国陆地过境签证不严的便利条件(边检只是查验一下证件,但不会在证件上作什么记号)。这些人就从陆路进入美国,然后利用回乡证离开美国到香港或大陆。这样一来,加移民部查不到这个人不在加拿大的记录。这种作假的方式对大陆来的移民不合适,因为大陆来的移民只有护照,没有其他证件。

  作者:谭克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