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三咫尺间 地量人气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04 新京报

  23日,周一,沪指大跌16.32点,创下新低至1322点。这天恰逢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指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快要“躲藏”起来了。处暑之后,天气转凉。股市中一直有所谓的节气论,我向来认为那只是过往历史的总结,对于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的趋势只具有跟踪意义,真要指导起投资行动来还是另当别论的好。但今年似乎天再凉也凉不过股市,大家都念叨的“炒股如种粮,春播秋收冬藏”全破了例,股市仿如熊气附身,既不随天又不随人,一路绿盘下千三。

  人气散 地量现

  24日,大盘反抽,当日阳吞阴,股指有绝地反击架势,无奈成交不足60亿元。来日多头再战,但是尚未触及10日均线便一路溃退,至周五收盘时股指下探1314点,周三周四成交量竟然分别只有38亿元和35亿元,可谓新低之后有新低,地量之后再地量。

  近5年来沪市低点1307点已经触手可及,但资金进场意愿仍然淡薄。无论是抄底盘还是补仓盘,大家似乎都在那里冷眼旁观———是散户在绝望、机构在等待,还是沉疴积重的中国证券市场遭到了“集体性遗弃”?

  本周几乎无热点,更别谈热点持续问题了。首批18只基金半年报显示,一些基金在少数股票里进进出出。这一现象其实透露了作为股市正规军的无奈,他们挖掘不到更好的潜力股,只能在自己熟悉的那些股票里高抛低吸。其实也怪不得他们,放眼整个股市,中小企业板市盈率高高在上,诚信余孽尚存;钢铁股利润环比大降,宏观调控对大盘蓝筹的影响已经出现;科技股软塌塌,重组股病恹恹;只有所谓的煤炭运输之类的个股受青睐,但一个筷子又怎能撑起整个大厦?

  以前股市行情好,大家都喊有泡沫,等泡沫快散尽的时候,大家又着急何时才是底啊。其实,花是花,木是木,还不都是人在那里自己折磨自己。

  下周为重要时间窗口

  2001年,有个海龟投行人士许小年大胆提出“千点论”和“推倒重来论”,一时间官民齐上,辩论甚烈。那时大盘重心尚在2000点处,让股指再跌一半,这谁能接受?政府、机构、散户……估计凡对内地股市有喜怒忧思悲恐惊的人都不会赞同的,所以那时许小年虽然观点胆大包天,但舆情对其十分不利,加上他又是外国投行的雇员,“海龟买办”的帽子已经有人给他戴上了,所以他说了之后大都采取沉默的方式来应对批评者。现在,股指千三已咫尺,这周又有人重提“千点论”,许小年也开口说坚持自己的观点,意指大盘不达1000点誓不罢休。而这时国内开始有经济学家跟随了,有一人士认为股权分置如不解决,市场要跌到千点以下。

  悲观的可以悲观,心存希望的也不必落寞。对于我等小散户而言,赚不赚钱其实和大盘点位的高低无关。想一想,2200点时大家都赚钱了吗?2000点呢?1800点呢?

  下周是沪指1783点下跌以来的第21周,为重要的时间窗口,又面临1300点整数关口,而且多个技术指标都已经底背离多日。政策面如有利好配合则反弹力度会大,没有政策利好,大盘会遵循技术面反抽。股市历来见仁见智,投资者当内紧外松。

  文/孙郎[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