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新低1314直面千三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04 新京报

  短线行情前景不明,场外资金不敢贸然介入,导致成交量持续萎缩

  本报讯

  周五,上证指数以1333点开盘,略微冲高即逐波回落。最低探至1314点,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尾盘收于1320点,比前日下跌13点,成交量为40亿元。本周沪市继续震荡,股指屡屡创下年内调整行情的新低。市场的弱势格局,由此可见一斑。沪指四阴夹一阳的K线组合显示,空方力量占据明显优势,控制着后市行情的发展方向,大盘进一步整理在所难免。

  爆炒超跌股

  板块快速轮动

  回顾本周的盘面,笔者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超跌低价股行情大面积活跃,相对的高价股继续震荡,深层次的股价结构调整仍在延续。天山纺织突然强势崛起,有效地激发了整个超跌低价股的反弹要求。随后,投资者看到超跌低价股行情迅速扩散。从纺织板块、到沪深两市本地股行情,再到其他的超跌低价股,行情一步步蔓延。笔者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市场资金开始对超跌低价股行情进行积极运作。事实上,经过前期的持续沉沦之后,低价股已经成为目前市场规模最为庞大的群体。应该说,主力发动低价股行情符合目前的市场状况。但是也要注意到,超跌低价股行情呈现出快速轮动的走势,市场主力的运作思路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就决定了超跌低价股行情对市场的推动能力相对有限。

  在超跌低价股表现相对活跃的同时,投资者注意到相对高价股行情进一步震荡。科技板块、中小企业板市场都是跌势惨烈,表明深层次的股价结构调整正在延续。不过,股价调整的思路发生着新的变化。原来的股价结构调整主要是遵循两条思路:其一是相对投资价值的变化,其二是半年报业绩及成长性。而近期的主流思路,已经转化为“绝对股价的高低”主导股价调整。大家近期所看到低价股行情相对活跃,而高价股行情继续震荡,主要原因就在于此。本周,笔者同时看到上市新股迅速跌破了发行价,这是因为这些新股的发行价相对较高,导致市场出现短线抛售。

  成交量萎缩

  主力引而不发

  本周行情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成交量持续萎缩。尤其是周四,沪市成交金额勉强达到35亿元,创出了年内行情的量能新低。虽然很多投资者认为大盘已经进入相对的低风险区域,但是成交量持续萎缩更多地反映出市场投资者的参与意愿薄弱。对于投资基金而言,主要是进行相对被动的防守操作,力求稳住阵脚,相应降低蓝筹股对市场的冲击力。与此同时,进行仓位结构的调整。诸如纺织、交通运输、医药、消费电子等消费升级类的个股,成为投资基金新的投资方向,而汽车、钢铁等成为进一步减持的对象。对于场外资金而言,目前局势还不明朗,比如,股权分置问题未解决,“航母”公司仍将发行上市等等。所有这些情况都导致短线行情的发展前景不明,因此场外资金不敢贸然大规模介入市场,处于冷静观望的状态。市场主力资金的上述情况,导致成交量持续萎缩,进而影响到后市行情的良性发展。

  根据历史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调整之后,大盘展开强势反弹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主要包括:1、低位筹码出现恐慌性的杀跌走势。2、市场重心回稳,并且成功培育出鲜明的领涨热点。3、成交量明显放大,外围资金开始积极入市做多。分析目前的市场,虽然大盘已经运行到相对的低位,但是投资者并没有进行低位的杀跌操作。特别是最近火爆的超跌低价股,不能充当市场的主流热点角色,成交量更是处于持续的萎缩状态。因此笔者判断,大盘反弹的基本条件尚未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估计近期大盘将以震荡整理为主。季凌云[责任编辑:李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