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太企业债券发行人平均信誉全球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13 新京报

  走出1997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困境,资本市场日趋活跃

  本月24日,全球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在其首度就亚太地区企业债券评级变动、违约及违约债券回收而出具的研究报告《亚太区企业债券发行机构的违约率与偿还率:1990-2003年》中指出,该地区企业债券发行人的平均信誉已达全球最高。

  亚太地区债券数量急增

  穆迪这一报告表明,亚太地区企业已基本走出1997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困境,这将有利于国际资本对亚太地区企业债券的购买,从而刺激该地区直接融资市场的繁荣,资本市场也会更加活跃,这是数年来该地区金融监管当局及企业不懈努力的结果。

  该报告作者PraveenVarma表示:“在穆迪所评级的企业债券中,亚太地区的债券数量急剧上升,发行人由1990年的少于120名激增至2003年的逾525名。”与其他地区发行人相比,获评级的亚太发行人不仅平均评级较高,且平均违约率较低。例如,亚太地区获“B”或以下评级的发行人所占比例仅为7%,全球则为20%;亚太地区企业债券发行人的平均年违约率为0.8%,全球则为1.9%.事实上,穆迪未给予许多质素欠佳的发行人评级。

  几乎所有重大违约案例在研究报告中都有所提及,在穆迪所确认的自1990年以来181家违约的亚太地区企业中,仅有38家曾获穆迪评级。

  日本违约率最低

  亚太地区的违约主要发生于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期或其后一段时间。印尼的违约宗数最多,达56宗;而韩国违约款额最大,达163亿美元。就债券违约宗数及款额而言,日本所占的比例偏低。自1990年以来,在所有获穆迪评级的日本债券发行人中,仅有一家违约。Varma表示,“日本的违约率之所以远低于其他地区,是因为投机级发行人进入债券市场的渠道有限,而政府及银行也会提供援助,通常能使破产公司避免出现债券违约。”

  穆迪报告显示,其亚太评级体系对以一年为限来甄别违约公司与履约公司相当成功。自1990年以来,获得“A”或以上评级的亚太地区发行人从未出现过违约。穆迪报告发现,与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地区的评级与违约风险之间的相关性更高。在所有被评级的亚太地区债券中,评级最低的10%债券占随后一年内所有违约债券比例的90%以上,而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仅为70%.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