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企业“争先”信息技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23 新京报

  中宏推电子商务平台;太平人寿开通“银保通”;泰康开建商务智能系统

  伴随保险业的发展,信息技术愈来愈成为代理人展业的重要工具,保险业电子商务的建设已被政府监管部门和各家保险公司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而能否有效运用信息工具,也是今后衡量代理人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

  记者从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宏保险了解到,自8月27日起,利用“中宏全接触”电子商务平台,中宏保险的客户可以要求代理人为其度身定制保险计划,并在线了解自己投保和缴费情况,打印计划书和投保单。

  据中宏保险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的保单缴费方式、缴费金额、缴费周期、应缴费日期,保单累计红利、累计现金利益、累计贷款金额、累计现金价值等与客户息息相关的资料尽可通过网络掌握。

  伴随保险业的发展,信息技术愈来愈成为代理人展业的重要工具,保险业电子商务的建设已被政府监管部门和各家保险公司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而能否有效运用信息工具,也是今后衡量代理人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

  提高信息技术水平成竞争手段之一

  仅在一周之前,中国工商银行与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银保通”银行柜台即时出台系统在北京正式启动。当客户在工商银行柜台购买太平人寿的保险产品时,银行通过系统发送核保请求,保险公司实时承保并将信息反馈给银行,银行在柜面打印保险单,保险合同5分钟即可获取。在此之前,完成整个业务流程需要7至10天。而且客户已无需前往保险公司,在银行即可完成资料的修改。

  网络技术不仅可以为客户带来便利,还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公认的高利产品短险(保障期限不超过一年的保险产品)

  为例,传统方式下经过投保、签单、再取保单的过程,业务员至少要来回两趟,赚取的佣金可能还抵不了来回的路费,而网上保险就可以省去这个成本。据统计,电话营销的成本是传统营销的1/3,而电子商务的成本又是电话营销的1/3.而且,保险公司也利用网络进行内部管理,对公司员工和代理人进行培训,及与公司股东、代理人、保险监督机构等相关人员和机构的信息交流。

  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在银行、证券及保险金融三大行业中网络应用水平还是最低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客户选择保险公司的标准不仅有公司实力、客户服务,还包括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

  首个商务智能系统开建

  8月中旬,全球领先的信息解决方案供应商Sybase公司宣布,其在泰康人寿保险商务智能系统中一举中标。该项目是国内保险业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务智能项目。

  泰康人寿是目前国内扩张速度最快的保险公司之一,业务已涉及个人险、团体险和银行险等多个市场。其内部人士介绍,之前公司的财务、个险、团险和银行险数据,及呼叫中心和在线交易系统的数据分散在不同系统中,无法从集团一级的角度看到企业数据。同时,也没有适合保险行业特点的数据模型将这些数据组织在一起,为决策分析提供有效支持。

  业务快速增长对泰康人寿的信息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泰康人寿决定上马商务智能系统。

  项目实施完成后,商务智能应用系统将实现泰康人寿保险的保单分析、理赔分析、利润及成本分析、代理机构及代理人分析、保单价格分析、客户构成分析、市场营销分析、客户忠诚度分析、销售分析、客户服务分析等功能。

  Sybase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郑义陶先生表示,中国保险市场已经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而随着进入这一市场的保险公司逐渐增多,竞争也将更加白热化。这就要求保险公司能够先发制人,在产品提供、服务保障、市场开发等多个方面展现出更多领先优势,而商务智能的建设将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基础。

  本报记者盛岚[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