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克强在省法院省检察院考察时强调为实现中原崛起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学文)8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考察工作。他强调,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为实现中原崛起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李克强与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清林一同先来到省法院,考察了省法院的计算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监控系统、合议庭,并与案件审委会的同志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省法院去年的案件审结及申诉情况,要求他们依法办案,维护司法公正。他对省法院《关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维护司法公正的承诺》表示赞许,并叮嘱法院负责同志:“关键是把措施细化,把承诺落到实处。”

  在省检察院文检实验室,李克强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案件证物技术鉴定的有关情况,鼓励他们依靠科学技术与犯罪作斗争。他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省检察院办公自动化系统多媒体演示,仔细了解全省贪污贿赂案侦结情况、上半年全省案件漏诉及信访案件数据库建设等情况,要求省检察院加强纠正漏诉等工作。

  在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汇报后,李克强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省法院、省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所做的工作。他说,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中原腹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这既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基本保证,也是其十分重要的内容。建设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法院、检察院的工作至关重要,法检两院的工作也是检验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法检两院工作的重要性,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党的各级组织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不仅不能干扰法检两院的工作,而且要为他们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李克强要求,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为人民执好法、用好权。“立党为公,执法为民”是法检两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仔细掂量权力的分量,用权力为人民服务、维护司法公正。法检两院工作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基本权利,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我们必须把工作标准定高一些,把队伍管理得更严一些,使执法为民的理念更加坚定,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李克强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把服务承诺作为强化执法为民理念、加强两院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仅要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还必须切实履行承诺,拿出更加具体的措施,把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在看到我们工作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定要全面分析,认真解决。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人民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把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和各项工作的最终效果,体现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上。要不断加强两院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完善内部、外部监督机制,用制度保证司法公正。各级法官、检察官要深入开展向任长霞同志学习活动,弘扬正气,自觉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自身形象。要把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要认真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全面提高基层法检两院的工作水平和执法水平。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原崛起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②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