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新城 人民北路明年穿越北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3-2020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基本完成 即将报国务院审批

  昨日,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总规划师张樵披露,历时近一年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修编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报国务院审批。如获通过,成都将摆脱“大饼式”发展格局,形成走廊式发展、南北展开、扇叶式布局的城市新格局。同时,新总规还提出了形成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城市风貌,解放城市净空,适当发展高层建筑,塑造城市特色的设想。

  新总规·城市规模

  成都全市人口达1500万

  在新一轮总规中,成都的城市性质是:中国西部重要中心城,西南科技、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根据城市性质,预测成都发展规模:整个市域1239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人口规模为1500万(目前是10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是1035万,3681平方公里的都市区范围为800万,中心城外环路以内为500万人。

  新总规·空间布局

  人北路北延带动北部新城

  成都城市远景发展构想是连续强化“一主、两次、多核”的轴向开放型城市空间体系和非均衡轴向拓展的带状空间形态,空间布局是以中心城为核心,南北向展开。为此,人民北路将向北延伸,穿越或跨越火车北站,从而连接大丰镇,带动凤凰山片区发展,最终在城市北部外环以外的区域形成北部新城。该设想目前已获各方认同,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启动,将在明年正式实施。

  新总规·发展格局

  外环路将是最后一“环”

  张樵说,成都是全国最典型的一个大饼式发展城市,这种发展导致交通和环境问题非常突出。为此,新一轮总规中提出了走廊式发展、南北展开、扇叶式布局,多中心结构,功能混合化,在核心区发展中央商务区,行政功能区外迁,居住向新城聚集的城市新格局。

  这样,现在的外环路将是成都最后的一个“环”。城市的发展将呈走廊式,届时,成都中心城和周边每一个城市间至少有两条快速通道连接。

  新总规·城市特色

  搬迁两机场发展高层建筑

  张樵说,因为城市特色缺乏,很难把成都和国内其他城市区别开来。为此,新一轮总规中,提出了形成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城市风貌,解放城市净空,适当发展高层建筑,塑造城市特色的设想。

  目前成都有太平寺、凤凰山、132厂和双流等四个机场,城市净空覆盖面比较大,受净空的制约,成都目前的最高建筑只在140米左右。新总规提出了搬迁两个机场的设想。搬迁后,成都市中心的净空有望达到200米,城市将出现更多的高层建筑。

  新总规·城镇格局

  都江堰发展成为大城市

  新一轮总规中,成都城镇体系新格局是形成“一心多级、走廊布局”的城镇空间格局。其中,成都发展成为特大中心城市,都江堰发展成为大城市,邛崃、彭州、金堂、崇州成为中等城市。

  新总规·区域发展

  构筑绵德成眉乐城市带

  在区域发展战略上,新一轮总规提出,以成都为中心,形成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城市带。各城市之间将通过轨道交通、快速铁路进行连接。

  总规还提出了逐步构筑成渝环形城镇密集带空间布局的设想,同时带动两城之间各中小城市的发展,使这一区域成为西部经济最活跃的区域。目前,成渝城市群布局,已经纳入国家战略。

  记者彭永生实习生王丹

  新闻链接

  6大顽疾困扰成都发展

  张樵说,成都市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6个方面:发展与资源的矛盾;城市格局封闭、城乡分割、城市分割;工业布局分散;单中心大饼式发展;功能布局不合理;城市特色缺乏。这些问题造成城市交通和环境问题突出;区域发展活力不足;成都是全国最典型的一个大饼式发展城市;城市特色缺乏,很难把成都和国内其他城市区别开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