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头雁”与“出头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10 解放军报

  董家刚

  近日,又一批地方大学生携笔从戎。初入军营,他们都充满干劲,渴望尽快大干一番出成绩出成果,但却往往因急于求成,反而感到自己不适应、被孤立,被战友们看成了“出头鸟”。要想摆脱这种困境,不妨多像“领头雁”学习学习。

  雁阵飞翔时,经常排成“人”字型,这是为了利用集体的力量减少阻力。其中领头雁作用最大,承受的阻力也最大。从某种角度上讲,“领头雁”与“出头鸟”有一定相似之处,都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惧困难,甚至越是艰险越向前,有着浓厚的竞争意识。但笔者认为,两者也有一个区别,那就是对待团队的态度,“出头”表示脱离,强调的是个人作用;“领头”则意味着结合,突出的是团队精神。

  也许“出头鸟”的个人能力很强。但随着时代发展,各项工作的创新和研究趋向于综合和交集,很多创新性突破都需要多学科人才的合作攻关。过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多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功;而现在的获奖者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几乎都会说这项成果是集体的力量,后面还有好多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者。这既是谦虚,也是一个越来越明显的事实。如今,许多大公司在招聘时,都已把团队精神看作成为创新人才的必备素质。

  共性的衬托才能凸显出个性。话说回来,一个人能力无论如何全面,肯定还是有不足之处。前中国足球队教练米卢在被问到谁是球队核心时,他说球队没有核心,整个球队就是一个核心。最初,记者们都认为他是在巧妙回避,可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没有说错。不久前的欧洲杯上,最大的“黑马”希腊队,不也正是靠着整体协作,击败了一支又一支拥有明星的大牌球队吗?

  谭嗣同曾讲过“以群而强,以孤而败”。本来,“领头雁”和“出头鸟”都是想往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但“出头鸟”在创新中可能因为心态浮躁、过于追求个人效率,而忽视了实际效果;而“领头雁”却能在集思广益中,树立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由着自己的性子蛮干。

  作为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军人,刚踏上事业路途的起点,在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于创新时,更应该讲团结、讲奉献,善于挖掘群众智慧,一句话,和大家一起奋斗。(解放军报2004年08月28日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