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杰夫初现和平 萨德尔是否还会卷土重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49 新华网
萨德尔手下撤走美军仍不怠慢

  人民网8月28日讯过去三周中占据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阿里清真寺的武装人员27日开始从当地撤走。这表明伊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希斯塔尼的“调停”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饱受战火蹂躏的纳杰夫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平静期。到当地时间27日下午,数十名伊拉克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成员进入阿里清真寺,并且满眼泪水地忘情亲吻这个宗教圣地大门。与此同时,伊临时政府则重新恢复了对纳杰夫老城的控制权。过去一段时间成天担惊受怕的当地居民纷纷走上狼藉不堪的街头,热情欢迎临时政府接管纳杰夫。不过,美军坦克并未从其原有阵地撤走,依然在距离阿里清真寺数百米远的地方虎视眈眈观察局势发展。

  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和平协议执行后,萨德尔是自由的,政府不会逮捕他,“迈赫迪军”在交出武器撤出纳杰夫后,也不会受到刑事和法律追究。他说,围困纳城的美伊联军在接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命令后将撤出纳杰夫。美伊联军和萨德尔武装在纳杰夫长达20多天的交战,是伊战之后美伊联军与反政府武装交战时间最长、最为激烈和伤亡最为惨重的武装冲突。联军凭借先进的武装直升机,重型坦克等军事优势,对缺乏训练、散兵游勇、武器落后的“迈赫迪军”进行了大规模围剿,地毯式的空中和地面的轰炸,最后将“迈赫迪军”困在阿里清真寺内,几乎“弹尽粮绝”。伊临时政府也因怕承毁坏圣物的罪名儿进退两难。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希斯塔尼的助手表示,“今夜纳杰夫人将可以睡个好觉了”。此前,占据阿里清真寺的萨德尔手下开始在这位反美领导人办公室前放下自己手中的自动步枪等轻武器。不过,当地人普遍认为,萨德尔不会交出自己的全部家底,其手中肯定还掌握着数千全副武装的精兵。根据希斯塔尼的和平计划,所有外国军队都将从纳杰夫和库法撤走,同时,萨德尔也要命令其手下离开,当地治安有伊拉克警察维持,并且要由临时政府对在战斗中受损的普通人进行赔偿。如果本次调停最终换来了长久和平,原本已威望很高的宗教领袖希斯塔尼将更为风光。可是,本次冲突各方都没有实现“吃掉对手”的既定目标。

  以萨德尔为例,和平协议并没有强迫其彻底解散自己手下武装力量,因此等于变相为这个激进反美派别保留了东山再起的种子。正是考虑到萨德尔此前曾多次利用和平谈判的机会积蓄力量并且最终卷土重来,五角大楼下令当地美军不要轻易离开纳杰夫,准备等局面彻底稳定下来后再离开。现在,根据萨德尔本人发表的书面声明,他手下“迈赫迪军”成员已经陆续从纳杰夫和库法撤走,并主动加入了即将举行和和平机会活动。受希斯塔尼号召,数千什叶派朝拜者现在进入了阿里清真寺庆祝,并且最终夹杂着那些高喊萨德尔名字的反美人员扬长而去。随后,希斯塔尼手下重新关闭了清真寺大门。警察也同时在当地设立了哨卡。

  就在纳杰夫局势逐渐稳定的同时,美总统布什承认错误地判断了伊拉克战后形势。这位“战争总统”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宣称:“我错误估计了战后伊拉克形势”,但他强调,伊国内长达17个月的反抗行动并非美军快速推翻前萨达姆政权的“后遗症”。美国认为,己方对战后形势做出的反应“足够灵活”。布什说,“我们正在根据形势在纳杰夫等地进行必要调整”。现在,除了纳杰夫外,巴格达城中的萨德尔城和西部的费鲁杰等地依然是美国手中的“烫手山芋”。专家认为,让伊拉克恢复和平重建家园的工作任重道远。(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