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斯塔尼抵圣城 调解成功“拿下”阿里清真寺控制权 纳杰夫局势暂告化险为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50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包尔文) 就在驻伊美军同反美的萨德尔武装在圣城纳杰夫濒于决战,从而导致局势面临失控的危急时刻,深孚众望的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紧急从国外回来,于26日抵达这座圣城,进行调解并取得成功。备受世界关注的纳杰夫局势因此暂告化险为夷。

  目前,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武装都已同意接受西斯塔尼提出的5点和平倡议,即清除纳杰夫和库法的所有武器;由伊警察负责维持两个城市的治安;外国军队撤出纳杰夫;伊临时政府对受害人进行赔偿,所有政治派别和民间组织为明年1月大选创造和平环境。作为冲突的另一方,美国已表示要尊重伊临时政府的决定。

  西斯塔尼的调解被认为是纳杰夫,特别是神圣的阿里清真寺免遭浩劫的唯一和最后的机会。现在,调解取得了成功,不但拯救了纳杰夫,特别是遭到美军炮火威胁的阿里清真寺,而且对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武装来说,也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对伊临时政府来说,阿里清真寺逃过一劫,从而避免了千千万万伊拉克和其他地方什叶派穆斯林的剧烈反抗;对萨德尔武装来说,它既避免了最后摊牌,又得到了一个再图进取的台阶。

  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武装同意实现停火,对伊拉克全国,特别是纳杰夫一带的老百姓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持续20多天的冲突不但毁坏了许多民房,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而且使普通人生活在战火纷飞之中。从大的方面来讲,停火对伊全国局势逐步恢复稳定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将为国际社会进一步帮助伊进行重建提供必要的前提。

  其实,刚刚达成的停火协议对美国也不无好处。这一协议将使美国没有必要进一步对纳杰夫,特别是阿里清真寺采取军事行动,从而缓和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对布什总统来说,在选战正酣的时候,纳杰夫危机的解决显然可以让他得分。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7日电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一位代表27日在纳杰夫说,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已正式把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办公室的一名代表侯赛尼说,移交工作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举行,萨德尔的发言人谢巴尼和西斯塔尼的贝鲁特办公室主任哈菲夫签署了证明清真寺控制权已经移交的文件。然后所有的人离开,西斯塔尼的一名代表关上大门并将钥匙交给哈菲夫。此前,萨德尔已经下令其武装人员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前撤离阿里清真寺。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27日电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7日报道,被伊拉克内政部扣押的伊通社驻巴格达记者穆斯塔法·达尔班已于当天获释并回到了伊朗。

  关于遭扣押的原因,达尔班说:“我至今仍不清楚为什么,但我认为那是个误会。”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美国27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该报专访时首次承认,他“错误地估计”了伊拉克战后的情况,但他依然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布什坚称,伊拉克出现的“叛乱”是美军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出现的“副产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