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欲装20万只摄像头 警方:是为维护社会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0 新华网

  部分市民认为个人隐私受到侵犯,警方称安装目的是为维护社会治安

  今年8月中旬,上海传出一个消息:2010年前,上海将安装2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全面建立起“社会防控体系”。这一消息引发上海市民议论纷纷。一些市民说,正在举行奥运会的雅典只装了1万多个探头就备受争议,上海有必要装这么多探头吗?

  许多市民以为,这20万只探头都是装在街道马路上。上海城区面积总共只有600多平方公里,20万只就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安装300多只,比路灯还要多,那是多么惊人的一幕!

  上海有关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这20万只探头包括了上海所有公共场所的监控探头,街面探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据推算,上海城区的街面监控探头不会超过3000个,平均每平方公里在5个左右,不会给人遍地是探头的感觉。

  记者从上海警方了解到,监控录像每年要帮助上海警方破获数百起大大小小的治安或刑事案件。而由于上海街面监控探头相对薄弱等原因,街面“两抢”(抢劫、抢夺)犯罪一直是困扰上海社会治安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据介绍,上海街头的探头摄像范围半径为300至400米,呈环状360度旋转,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遇到突发情况,就启用人工监控全方位地跟踪目标。这些防控系统的摄像头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域,探头把画面摄下后通过光缆将画面传到有关部门的监控室,并与公安部门联网。

  今年8月10日,上海大学生魏罡及其代理律师分别向法院递交公开信,请求对一起官司尽快给予判决。这起官司的起因是魏罡和女友在教室里接吻的全过程被教室里的监控探头录下来并被学校在校电视台公开播出。于是他们将学校告上了法庭,要求学校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尽管最终败诉,但说明隐私权已引起国人关注。

  上海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公共场所的个人隐私权很小,安装探头的主要目的也是维护社会治安。因此街面探头只要离居民住宅有一段距离,有关部门为市民保守秘密,并不会侵犯市民的隐私权。当然,有关部门要确保所拍摄的镜头都是作为内部资料使用,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不随意对外公开;储存的资料无特殊用途的,定期予以销毁。(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