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小时千里奔波擒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2 浙江在线

  前天晚上11时多,两辆警车徐徐从灯火通明的杭金衢高速公路义乌出口处驶出,前面一辆警车上跳下一名神情腼腆的少年,这名15岁的少年,就是被义乌警方成功解救回来的、义乌市廿三里街道葛塘村的丁某。义乌警方在与绑匪巧妙周旋8小时后,于前天下午5时许,在江西乐平市,将犯罪嫌疑人项水林(男,23岁)、徐才林(男,19岁)、董的明(男,22岁,均为江西乐平人)抓获。

  绑匪开口就要50万

  前天上午8时许,丁炳才走进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说他儿子丁某于8月25日上午离家后一直未归,他与家人问遍所有亲戚朋友都没有消息。次日上午7时17分,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扬言儿子在他们手中,尽快准备好50万元现金。约5分钟后,绑匪又打进电话,声色俱厉地说,不要耍花招,老老实实准备好钱,等我们电话,否则你儿子性命难保。9时30分,绑匪打进第三个电话,询问钱准备得怎么样,并表示过半个小时联络一次。丁炳才按警方授意,围绕筹钱和小孩生命安全问题与绑匪周旋。警方立即展开外围调查,并取得重要线索:江西乐平市的项水林有重大作案嫌疑。

  5小时急赶千里路

  义乌警方迅速制订缉捕犯罪嫌疑人的作战方案。当日上午11时许,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施远生副大队长率领抓捕行动组,驾车向江西方向风驰电掣而去。下午4时30分许,抓捕组首先赶到乐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乐平警方表示大力支持。

  半小时擒凶救人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绑匪再次打电话要求丁炳才按指定的账号,到义乌工商银行打入钱,丁炳才“满足”了要求。绑匪欣然出现在乐平市西大街工商银行,查看钱是否已入账户。10分钟后,两个男子从工商银行里面出来,走到对街一偏僻处交头接耳。“就是这两个!”未等绑匪醒过神来,刑警们已将他们拿下。在车上,施副大队长立即进行审讯,一名绑匪交代了丁某所处的位置。刑警们于10分钟后赶到一个叫接渡口的地方,在一个用木片搭建的简易棚里找到了丁某,并将另一名看守丁某的同伙抓获。

  懵懂少年死里逃生

  经审讯,三名绑匪彻底交代了绑架勒索的犯罪经过。项水林、徐才林在义乌已有四五年,两人交往甚密。今年6月份,无所事事的项水林找到徐才林,道出绑架勒索念头。后两人经常在一起密谋策划,并准备好假身份证等作案物品。其间,项水林打算去绑架一个吴姓老板的儿子,但没有得逞,于是他想到了在吴的企业打过工的丁某。21日,叫老乡董的明一起作案。

  8月23日,项水林到葛塘村碰到丁某时,极力“劝”其跟他去玩,当时丁某因故未去。8月25日上午,丁某骑自行车去舅舅家途中又碰到项水林,项水林要他帮个忙,说准备去义乌进批货,让他这个本地人帮助砍价,只要帮他做成这笔生意,会给他好处的。不谙世故且又与项水林认识的丁某毫不设防,跟着项来到了在廿三里街道办事处的出租房。

  项水林等人展开巧簧之舌,哄骗丁某坐上了开往江西乐平的长途班车。途中,丁某几次提出地方不对,但都被项水林等骗过。当晚,绑匪挟持丁某在乐平一家旅馆住宿。第二天一大早,感觉不对头的丁某提出想跟家里人通电话。项水林躲在角落假装打了一通电话,谎称:“你妈妈已跟我通了电话,她叫你好好玩几天后再回去。”直到被警方成功解救,丁某还蒙在鼓里,不知已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据三名绑匪交代,在预谋时已商量好处置丁某的方法:不管钱是否到手,都要撕票,只是在用毒药毒死和用绳子勒死上存有分歧。8月25日晚上,他们还踏勘了埋尸的地方,不料阴谋败露,得到应有下场。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正明 毛应勇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