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脸上一块疤 记者调查西安烂尾楼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城市中的楼越高、外观越漂亮,就越能显示城市的现代气息。西安城市建设步伐近几年明显加快,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面貌也为之一新。

但是在众多高楼快速矗立起来的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高楼以“半拉子工程”、“烂尾楼”的形象出现在城市建筑群里,像伤疤一样,严重影响着城市的脸面。

近期,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烂尾楼”工程进行了检查,已查明西安市区共有此类项目41个,其中“烂尾楼”项目14个,久批未建项目27个。据初步统计,此类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概算投资额高达40亿元。这些“烂尾楼”项目不但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也浪费了大量的城市资源。

1 五大原因造就“烂尾楼”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么多的“烂尾楼”呢?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向西安市委、市政府的专题会议汇报时表示,共有五大的原因造成了相当一部分项目停建,其中很多“烂尾楼”是由多种原因共同造成的。

原因一:由于过去房地产市场管理不够规范和健全,开发企业资金缺乏,没有足够的资本金或抽逃资本金,取得项目后靠贷款、销售及施工企业垫资等方式融资建设,某个环节不顺利,就会出问题,造成项目无法实施。该类项目17个,占项目总量41.5%。

原因二:部分房地开发项目无法与被拆迁户达成拆迁安置补偿协议,长期不能实施。该类项目7个,占项目总量17.1%。

原因三:涉及经济纠纷或案件正在诉讼,法院对部分财产实行保全。该类项目6个,占项目总量14.6%。

原因四: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为规划调整和拆迁量过大等原因,认为项目建成后难以盈利,从而停止实施建设。该类项目8个,占项目总量19.5%。

原因五: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建设项目,由于规划或设计多次变更等原因,项目建设长期搁置。该类项目8个,占项目总量的19.5%。

据了解,在这些“烂尾楼”项目中,有一些工程还是当年西安市级、区级的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有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建设项目。

2 明年上半年清除“烂尾楼”

8月27日,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市长孙清云及其他市级领导一起,实地查看了西安市部分“烂尾楼”工程和闲置土地。随后,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清理闲置土地和“烂尾楼”项目进行了研究部署。

袁纯清、孙清云指出,闲置土地和“烂尾楼”项目清理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也是一个积之已久的问题,一批土地和项目闲置,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影响城市形象,我们一定要抓住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机遇,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级、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最大的决心和勇气,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坚决的手段,搞好专项治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力争明年上半年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袁纯清、孙清云强调,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各级领导的态度和决心至关重要。市级各大班子的所有成员郑重承诺,工作开展过程中,坚决做到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不讲面子,全力支持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3 五大措施整治“烂尾楼”

为了在短时间对现存的“烂尾楼”工程进行妥善处理,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大措施整治“烂尾楼”。其中包括: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而且土地和城建手续完备的项目,限三个月内开工建设;对已达到《房地产管理法》规定的转让条件,但企业因缺乏资金无法继续实施的项目,限期三个月,由企业筹措资金或引进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建设;逾期仍无法实施的,由政府依法收回项目,并向社会公开招标,重新确定实施单位等。

昨日,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业管理处处长王发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对“烂尾楼”进行整治,建设部门目前正在按照8月26日专题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将于下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落实方案,随后狠抓落实,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烂尾楼”走出人们的视野。

4 西安建设拒绝新的“烂尾楼”

记者昨日在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今后建设部门将加强四方面的措施,拒绝“烂尾楼”。这些措施包括:加强对房地开发企业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其注册资本金和项目资本金的监管。对于有“烂尾楼”项目的企业,计划、规划、建设、国土房管、银行等部门要制定严格的监管制度,并不予办理其新项目的各项手续。

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管理,特别是在项目建设的招投标阶段,实行建设工程履约担保制度,防止由于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造成的工程款拖欠和工程停建等一系列问题的发生。

加强对项目工程建设中的设计、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管理,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协调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加强对土地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土地法》的相关规定实行土地闲置费收取和土地收回制度。

同时,建设部门还建议政府制定关于对“烂尾楼”项目的认定和收回拍卖制度。

城市建设日益加快,出现一些问题也在所难免,令人欣慰的是这些问题及时引起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下定决心整治“烂尾楼”。我们期待着这块城市脸面上的疤痕尽快消失,我们期待我们的西安越来越美丽!本报记者 舒阳



相关报道
来源: 华商报                                   【编辑:陈天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