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建成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在我国核工业创建50周年前夕,“中国核事业50年成就展”27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拉开帷幕。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我国已建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这一规模不大而门类齐全的完整核工业体系,包括了铀地质矿冶、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钚生产堆及后处理厂、铀钚冶金与加工、核武器研制、试验基地在内。

  展览中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为了打破核垄断,防止核战争,中国发展自己核武器的艰难历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成功地研制出自己的“两弹一艇”(原子弹、氢弹、核潜艇)。此后,我国核武器研制技术不断发展,核武器性能不断提高,核武器成为我国战略威慑力量的基石,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建立中国的大国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实施“保军转民”战略,发展核电成为核工业保军转民的重要举措,为中国核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经过20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正在建设的江苏田湾三大核电基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几十年来,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和辐射技术在内的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科研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国内从事核技术应用研究和生产的单位约300家,年总产值约400亿元,有些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核事业50年成就展”为期5天,由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记者张毅、王宇)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