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姨,我想叫您一声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1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6年来,人民的好公仆贺方军的遗孀陈姨默默资助一位湖南贫困孩子读书,使他顺利考上大学。孩子在心里憋着一句话——1997年,人民的好公仆贺方军深深地震撼了深圳人的心灵。7年后,记者再次走入贺方军的家庭,发现他的遗孀陈灵杰默默资助贫困孩子的事迹同样令人感动。

  一则新闻触动了陈灵杰

  事情得从贺方军去世那年说起。1997年9月10日,贺方军病故,这对陈灵杰是个巨大的打击。她把自己关在家里,足不出户,无法从悲痛中解脱出来。这时,湖南电视台一则新闻引起了她的关注:一个13岁的男孩,由于父母去世,不得不过早地担起家中的重任,辍学乞讨养活自己和年幼的弟弟。但是对知识的渴望一直在孩子的心里没有磨灭,每次经过学校时,他总是趴在教室的窗口,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课,用地上捡的废纸做笔记。孩子这股求知的顽强劲儿深深地触动了陈灵杰。她马上写信给湖南电视台,表示要帮助这个孩子。没多久,电视台来电话,告诉陈灵杰,新闻播出后不久,就有热心的观众将孩子领养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同时告诉陈灵杰一个信息,在湖南宁乡县11中学也有这么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由于父母过世,面临不得不辍学的命运。

  雪中送炭资助苦孩子

  陈灵杰听说后,马上给宁乡县11中学的校长写了封信,了解孩子的情况。校长很快有了回音。他告诉陈灵杰,确实有这么个孩子,他叫罗才华,学习成绩很好,很上进,但是孩子的命运很坎坷:2岁时母亲被洪水吞噬,初三时父亲又得病去世,姐姐小小年纪就辍学打工养活两个弟弟。家境的艰难使刚上高一的罗才华也不得不考虑放弃学业。陈灵杰一听,当即表示,资助这个孩子直到他完成学业。她给孩子写的信中说:“无论多么困难,你都一定要坚持读下去,只要陈姨有一口饭吃,就一定有你一口饭吃。”从此之后,罗才华每月都按时收到来自深圳陈阿姨100元的汇款。要知道当时的陈灵杰也不富裕,在内地提前退休的她,每月只有600多元的退休金。然而,正是这笔雪中送炭的资助,改变了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

  从高中到大学陈姨始终关怀着孩子

  一转眼三年过去了,罗才华没有辜负深圳陈姨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他把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写信告诉了陈灵杰。接到来信,陈灵杰高兴极了,她决定继续资助孩子读完大学。同时她也决定去长沙看看这个从未谋面的孩子,因为在和孩子的书信来往中,她感觉到生活给这个贫困的孩子内心的压力。听说陈姨要来,罗才华激动不已,这些年来,远方的陈姨不仅在经济上资助他,更在思想上常常开导他,教育他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做人。这种感情,不仅是恩人,更是亲人。见面的那天,罗才华到火车站接陈灵杰,尽管两人从来没有见过面,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模样,但是凭着感觉,罗才华还是认出了他朝思暮想的陈姨。那一刻,才华很想扑进陈姨的怀里,但是怕太唐突,他尽力忍住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接下来几天相处的日子里,罗才华说他一辈子都难以忘记,和陈姨一起聊天,向她倾诉内心的话,感受着陈姨对他的关怀,他重新找到了家的温暖。

  “陈姨,怎样才能报答您!”

  罗才华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陈姨生活也不容易,每学年资助他的2000元都是省吃俭用留下来的,因此入学时欠下学校1万多元的费用他没有告诉陈姨,就自己想办法打工还债,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赚钱,假期时就打工兼职。但是三年大学生活过去了,无论他怎么努力,只还了6000多元,还有7000多元没有着落。眼看着到了大四,再不还清学校的欠款,就又面临着要退学的命运。这时,陈灵杰得知了孩子的无奈,二话没说,马上寄去了7000多元,帮助还清债务。收到汇款时,罗才华流泪了:“陈姨,这辈子我要怎样才能报答您的恩情啊!”可是陈灵杰却说:“只要你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对陈姨最大的回报。”

  资助贫困儿连女儿都不知

  6年过去了,陈灵杰给罗才华汇了多少钱,她自己也记不清了。这件事,她谁也没有告诉。女儿也是在前年收拾抽屉时发现厚厚的一沓汇款单,才知道母亲所做的好事。女儿对母亲说:“妈妈,您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也好让我们帮帮您啊!”陈灵杰说:“我自己决定的事,我自己办,你们也不容易,我不能增加你们的负担。”

  这些年来,在罗才华的内心里一直憋着一句话:“陈姨,我想叫您一声妈妈!”尽管他始终不好意思把“妈妈”叫出来,但是每年母亲节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向陈姨致以节日问候,天冷了,他会写信让陈姨记住添衣……这些,都让陈灵杰的心里暖洋洋的。这些年来,陈灵杰除了帮助罗才华,还坚持到福利院、敬老院等地做义工,她更是去年罗湖区的义工形象代表。陈灵杰说,在她最痛苦时,是社会向她伸出了关爱之手,帮助她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她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陈灵杰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她也收获了幸福。

  作者:本报记者余海蓉实习生李想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