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学生一份“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2 人民网

  董正勤

  外国人常说我们中国人很爱面子,就连我们自己也常说“一点面子都不给”,其实不止中国的大人很爱面子,在这样的传统风气的“熏陶”下,中国的小孩也很爱自己的“小面子”。但我们的老师家长曾给过孩子多少面子呢?又曾几时毁了孩子的面子!从三千年前的孔夫子起人们就高呼“尊师重教”,这其实就是尊重教师的面子。随着教育渐渐的成为当今国际竞争的聚焦点之一,人们应把更多的注意力给教育的主体——学生,尤其是心理和生理尚未成熟的中小学生。他们极其需要老师所给的面子,因为在他们内心深处自己老师所留下的面子最有吸引力,也最有价值。

  著名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颗糖”的故事魅力之处是:他在用四颗糖一步一步挽回那名小学生的面子,陶先生每给孩子一颗糖就是给他一份自尊,一份安慰,一份鼓励,一层藏在心灵深处极其薄弱而易点破的“纱”,他老人家巧妙的保护了这“纱”,使得这位孩子最终鼓起勇气承认错误。而我们却有一部分老师却轻易的撕破它,更不知如何呵护它。

  以前我曾在农村一所中学任教。班里大部分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们多半寄宿在学校,我和一些家远的老师也住在学校。白天不见晚上见的交往让我们与一些学生建立了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有一次我在上课时,一个坐在第二组后排的男生在突然指着第一排中间男生叫道:“老师,他在写情书。”同学们一下子都转过身子,以惊讶、鄙夷、嘲讽(也许还有同情)的眼光盯住他。一股怒火窜上我的心头,才几岁就有这种想法,还明目张胆的在课堂上干这种事,我飞似的走到他跟前,恨不得一把抢过“情书”,在把它撕的粉碎摔在他的脸上,但转而一想,虽然他学习不太好,但是性格老实且自卑,这样一来他岂不是更加自卑,更抬不起头!我慢慢的转过身去,轻轻移去早已盖住“情书”的手,突然换了种语气,“昨天我让你写的保证书,怎么到现在还没写完,收起来吧,明天中午我在办公室等你。”同学们顿时平静下来,松了口气。我缓步走到讲台,继续上课。

  中午去餐厅吃饭时我又遇到了那个男生,他见我突然想掉头就跑,我主动出击,“老师等着你的保证书呦。”他抬起头,用一种极其羞涩的目光看着我。我笑了笑,他的嘴角动了动。第二天中午我坐在办公室,他果真送上来一份真正的保证书,“好,很好!老师相信你能做到,你能行!”说着我又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激动的点点头。我随后打开这份“保证书”,他是个很懂事的孩子,首先感谢我昨天没有当众揭穿他,并立志从今以后认真听课,不再胡思乱想了。我以后特别留心观察了这个学生,发现他果然有很大进步,学习积极了,课外活动活跃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塞给我一张小纸条,他完全把我当成他的朋友了,告诉我他和那个小女生已“分手”。

  其实,在这件事上,我的处理方式没有什么特别,只是给了这名学生一层为他遮羞的“纱布”,它挡住的不只是那时那刻的窘态,其他同学的鄙视或嘲弄,也维护了他极其脆弱的自尊。我对他有信心,他对我信任,这种平等友好的关系,让他明白了自己该怎么做,该怎样去珍惜它;相反,如果我当时在众目睽睽之下揭发他,根据该生的性格,他或许会从此一蹶不振,或许会更加孤僻内向,他会很难向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爱满天下”,是博爱,也是教师的师爱。这份爱尤其会让犯错误的学生感动,在老师爱的驱动下,他们会认认真真的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

  为什么有些学生对有些老师怀有敌意?或许就是某个老师曾不经意的撕毁了他们的“面子”,他们可能觉得这个老师“不够朋友”,甚至认为老师不爱他们。这样下去,他们只会对某些老师敬而远之,根本不会与之产生心的交流,老师不能掌握学生的心理,学生也不理解老师的苦心,他们之间自然会产生敌意,师生关系也会变得越来越紧张。教师如能意识到学生很看重自己的“面子”很重要,并且去保护而不是伤害它,学生就会觉得老师心里有他,爱他,喜欢他。在这样爱的氛围下,许多问题就更容易解决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