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情的游戏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3 人民网

  曾祥云

  在上高中的时候,我迷恋上了打游戏。一开始,我只是在楼下的游乐场打,打得时间也不是太长,后来我们班的小二说市里的罗马游乐场新开了好多新品游戏。我去了,谁知这一去就一发不可收,那可是一个能蹦的的场子,每天晚上聚集了满满一屋子的少男少女。那时候,我的成绩不错,在全年级排在前10名,是一位数得着的好学生。

  我清楚地记的第一次旷课的情形。那是1991年春天一个星期二的下午,我正在教室里伏案做作业,忽然小二咬了咬我的耳朵:“哎,哥们,来新品了,晚上人多,趁现在还没有下课,我们去玩一把!”我问来的是什么新品,他说是《三国演义》,我一听二话没说就跟着他走了,因为起小我就对三国英雄着迷。说实话,玩过游戏后,我也有一点后怕,但见老师只是随便问了我一下,我的胆子陡然大了许多。没有多久,我就沉迷在三国英雄那栩栩如生的形象之中,而且越来越不能自拔了。自然我的成绩也就一落千丈了。

  我的所作所为终于惹恼了班主任张老师。一个寒冬的晚上,绻缩在家的我被冻得瑟瑟发抖,漫天的大雪钻天打洞地飘到了屋里。就是在这样一个糟糕的天气里,张老师披着一身洁白的雪花敲开了我的家门。他说他不是来找我的,是来找我妈的。当时我的心里惴惴不安,甚至还暗骂张老师是特务。张老师并不在意我那不友好的目光,在妈妈热情地招呼下,旁若无人地商谈了起来。我见事不妙,赶紧躲进了自己的房间,那烦躁的心情简直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不停地在小屋里踱过来踱过去,真有点“走过来是七步,走过去还是七步”的心境……

  张老师的告状,让我很不高兴。为了报复他,我索性和班级几个调皮大王结伴逃学,我们唱卡拉OK、玩滑冰、打游戏,甚至在妈妈出差的那几天,我还拿了家里的3OO元钱到南京潇洒走一回。

  妈妈终于知道了我的斑斑劣迹。一个星期后,我跪在里屋阴暗的角落里,等待着妈妈那愤怒的“革命铁拳”,我等啊、等啊……可等了近一个小时,妈妈也没有下手。我的心更是忐忑不安了,我害怕妈妈的沉默,因为我也相信鲁迅先生“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预言。“咚、咚……”时钟已敲了10下,不知不觉中,我经受不住磕睡的诱惑竟然躺在了地板上……

  天亮了,又是一个满天飞花的雪天。一向爱睡懒觉的我很早就起床了。我呆呆地坐在床边,仍然静静地等待暴风骤雨的来临。一会儿,我感觉到了妈妈起床了,又听到了妈妈下楼的声音。我的心里纳闷了,向来脾气不好的妈妈这一次怎么这样平静?她的葫芦里到底装得什么药?大约过了近一个小时,妈妈回来了,带来了早点,喊我赶快吃。我低眉顺眼地开开门,不时地用眼的余光扫视着妈妈。妈妈还是很平静,甚至在慈祥的面容上还挂着美丽的笑容。

  我们静静地吃着早点,谁也没有说出一句话。吃完喝完,妈妈终于开腔了,她递给了我一把游戏机牌,又是很平静地对我说:“孩子,我知道你很喜欢玩游戏机,其实游戏也是一项益智的运动。昨天我问了一下,下面游乐场一共有16种游戏,我给你买了32个游戏牌,你去玩吧,不过我有一个条件,一是每天打一种游戏。二是你必须把每个游戏的运行规则、方式方法给我搞清楚,并把它记录下来,我每天检查一次。”我疑惑了,好像不相信自己耳朵似的。我睁着自己并不很大的眼睛,看到了妈妈给我自信的目光,才相信妈妈是真诚的。

  从那以后,每天我打半个小时的游戏,虽然我也想多打,但一想到妈妈那真诚的目光,我就好像有了一种男子汉责任感,我一定要信守自己的承诺。我不逃学了,也不调皮捣蛋了,并爱上了神奇的电脑。一个月后,我把我的32篇日记呈给了妈妈。

  又是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在学校的橱窗里发现了自己的几篇日记,日记的旁边还有张老师写得编者按。张老师在编者按中说: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允许学生有不同的爱好,只要做老师的正确引导,他们同样能成为有特长的好学生。

  张老师的编者按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为此,高三的时候,我再也没有让妈妈和老师烦过神。考大学时,妈妈和张老师鼓励我填报了文秘专业。在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晚上,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还记得张老师的那次家访吗?”我嘴无遮拦地回答:“知道,知道,就是来告状的那次!”妈妈严肃地说:“孩子,你可不能不懂事呀,你知道那游戏牌是谁的主意吗?是张老师,那每打一次游戏写一篇日记的想法也是他策划的。”

  我愣住了,眼前顿时闪现出张老师那瘦弱的身影和一身洁白的雪花。现如今,我已成了一名中专讲师,每当我“啪、啪”地敲击着键盘,就想到那溢满了张老师温情的游戏牌,那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一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