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蠕虫病毒利用摄像头进行偷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8 南京报业网_南京晨报

  上网通过摄像头进行视频聊天在年轻人当中越来越流行,然而摄像头是否可能成为别人监视你的工具呢?近日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报告显示,一种名为W32/RbotGR的蠕虫可通过摄像头监控电脑用户,不但可以通过你自己的摄像头监控你的一举一动,甚至可能充当“商业间谍”的角色,盗取商业机密。

  木马程序监控你的生活

  金山公司南京办事处病毒专家常先生表示,其实无论是摄像头还是一些麦克风之类的外设,都可能被黑客通过安装在你电脑上的木马程序控制来监控你的生活,只不过通过蠕虫攻击这种方式以前还没有见过。这种病毒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进行攻击,传播性很强,如果不慎感染可能会导致自己隐私泄露甚至处于监控之下。不过只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就能有效避免感染蠕虫。

  病毒专家常先生介绍,黑客完全有可能通过摄像头监视普通家庭电脑用户。其实说到底就是通过安装在电脑上的木马程序来控制你的电脑,这种程序得名于著名的“特洛伊木马”,其实就是安装在你电脑里的“间谍”,黑客可以通过这种程序看到你电脑中的文件,甚至还能控制你的电脑。你自己能在电脑上做的一切动作,黑客都可以通过木马来操作,当然包括开着摄像头看你自己在干什么。

  更具攻击性和传播性

  据专家介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你的电脑开着,你会发现你自己没有动,某程序就自动启动了,可能还在打游戏,跟见了鬼一样。用户收邮件或者上网下载程序时都可能感染木马,并且很多木马是捆绑在一些程序里的,非常隐蔽。而新发现的这种蠕虫病毒W32/RbotGR是通过共享网络传播,利用微软软件的一些安全漏洞,在被攻击者电脑上安装特洛伊木马后门程序,相比以前的木马,更具攻击性和传播性。一旦安装在被感染电脑上,远程黑客可以容易地得到用户电脑硬盘上的信息,并盗走密码,因此也可能被用作“商业间谍”。

  对隐私构成极大危险

  发现这种蠕虫的Sophos公司相信,W32/RbotGR蠕虫证明了一种增长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监控软件正在对家庭电脑用户和保护手段较差的公司用户进行监控,金山公司的病毒专家也认为,这种病毒对于人们的隐私构成极大危险。不过他表示,通过一些途径基本可以有效预防蠕虫病毒,包括:经常给Windows系统进行检测和打补丁,安装有效的反病毒软件和防火墙,尽量避免上一些可能不安全的网站,不要打开不明邮件。而对于防止被自己的摄像头监控,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法,就是不用的时候拔掉电源。

  作者:谷伟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