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托起 24盘菜“南涧跳菜”现身南京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8 南京报业网_南京晨报

  晨报讯“跳菜”,即舞蹈着上菜,是彝族民间一种独特的上菜形式,它把舞蹈、音乐与杂技三者完美结合起来,目前这一传统饮食文化在南京某酒店现身,引来食客如潮。

  记者昨日晚来到新香园大酒店,“南涧跳菜”就是在该酒店的“云南民族文化节”中亮相的。据介绍,“跳菜”者多为男性,一般两人一对,一对跟着一对跳,姿态各异,有用头顶、手托、臂抬,有一人骑在一人肩上,下方两手托菜盘,上方吹奏金唢呐,头顶大菜盘等,变化无穷,不断地把装满菜肴的托盘玩弄得花样翻新。

  “跳菜”者通常用黑漆镏金木盘,内装8碗(碟)菜,在神秘豪放的“呜—噻噻”的吆喝声中,只见顶着托盘的光头汉子双手拱揖,脚步忽高忽低、忽急忽缓,另一个头顶和双臂各撑一菜盘(共24碗)的汉子紧随其后入场。他们和着古朴淳厚的民乐协奏曲,脸上作着滑稽风趣的怪相,跳着歪来复去而又轻松、优美、流畅、连贯的舞步,一前一后登场。两位手舞毛巾的搭档,则怪态百出,形如彩蝶戏花般忽前、忽后、忽左、忽右地为其保驾护航。一对托菜手即要上菜四桌,搭档把32碗菜摆成回宫八卦阵,每碗菜都像一粒“棋子”,自有定位,全按古已有之的规矩逐一落桌,丝毫不乱。

  当第一对“跳菜”刚完毕,众宾客紧张、兴奋的心弦稍一松弛,接着第二对、第三对、第四对……轮番上台,其中最为精彩的要数“口功送菜”和“空手叠塔跳”。“口功送菜”,只见“跳菜”者的口中紧衔着两柄大铜勺,勺上各置一碗菜,头顶托盘,盘中装满了菜碗,多功并用,边跳边上菜。“空手叠塔跳”,只见“跳菜”顶级高手们,头顶托盘,盘装八大碗,双手十指伸开,每只手分别托起重叠在一起的四大碗菜,踏着节拍,和着鼓乐,甩开矫健而优美的舞姿,边跳边舞,在搭档们的配合下穿梭席间,“跳菜”便达到高潮,客人们的心也仿佛提到了嗓子眼上,生怕掉下一碗菜来。

  作者:陈曦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