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民用电价每度或涨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魏黎明)工厂、小区投资内部电网,管理却常常委托供电企业,由此产生投资界面不清,产权纠纷不断。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省有关电力部门有意将电网一直铺设到企业、小区内,即用户红线位置,但与此同时,每千瓦时电可能涨价2分。

  电网产权不一易导致纠纷

  供电企业常将电送至用电点,用电点之后的电网由企业、小区投资建设,由此常常发生供电企业与用户间投资界面不清的问题,各种产权纠纷也不断发生。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林才贤和董朝霞分别提交建议,对此问题表示关注。代表们认为,产权纠纷常常对企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改善广东的投资环境。因此,代表们要求供电部门将电送至用电户的电度表前,或厂的围墙边,而电度表后的电路、设施则由用户负责。

  昨天,省广电集团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的问题存在比较多的是企业。对于电网和用户间产权(投资)界面不清的问题,广电集团表示力求将之解决。

  供电部门投资界面将扩大

  据了解,国家相关规定表明,用户受电设施及内部各级电压的供电工程,均属用户内部供电工程,用户内部供电工程由用户自建。根据这一原则,广电集团营业区内的用户在申请用电时,由用电点接入电网的供电工程(即业扩工程)一直由用户投资建设。供电部门的电则常常是送到用电点为止,用电点到用户红线之间的电网建设则全由用户自行负责。

  广电集团表示,如果按照代表的建议,即供电工程投资界面以用户红线为界,由供电部门承担业扩工程,则今年的估算投资约为35亿元,今后随着市场的不断增大而增大。如果要求广电集团投资,则难以负担。

  电价将可能每度涨2分

  为对此理顺电网和用户间的投资界面,广电集团提出两个建议方案:一是参照上海市的做法,用户在报装时按同意标准向供电部门交纳电网建设配套费,供电部门投资到用户红线外。有关收费标准可由有关部门根据实际确定。二是将业扩工程投资额打入电价,电力部门投资到用户红线。广电集团表示,按2004年情况看,这需要提高电价2分/千瓦时(即度)。

  近日,省人大在给代表的答复中也表示,由电力部门投资建设电力设施,并将建设所需资金纳入供电成本,在电价中统一体现,是电价改革的方向。省经贸委将提请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就此问题进行论证,研究制定将电网建设费用纳入电价的政策。(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