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43 信息时报

  李龙

  广州餐饮以海鲜品种多味道鲜而著称,然而如果哪一天你去吃海鲜,餐桌上突然不见了鲍鱼和龙虾,你可别责怪酒店,他们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怪只能怪广东沿海海域提供给广州的海鲜品种越来越少了。

  是谁偷吃了我们餐桌上的海鲜?其实偷吃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不过与其说是偷吃,还不如说是扼杀。当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广东近海海域时,赤潮这个堪称海洋生物的杀手频频出现,它恶化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剥夺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间。当过度的渔业捕捞超过了海洋的承受力时,我们看到广东传统渔业的六大渔汛不复存在,珍惜鱼种濒临灭绝。

  海域污染了,海鲜品种减少了,人们又发挥自己的能量大力发展人工养殖,开发海洋的潜力。然而开发海洋无疑是把双刃剑,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海产品的不足外,但过度的开发反过来又造成了海洋新的污染。海水养殖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是保护了海洋资源,但另一方面也在破坏着海水的环境,如何把握好开发的度,如何合理地利用现有的海洋资源,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大自然是宽容的,它以辽阔的海域为人类孕育了丰富的海产品,大自然又是公平的,你破坏了它的生态环境,它就用自己的方式回报人类。于是人们餐桌上的海鲜品种由400多种减少到了200多种,鲍鱼、龙虾等海鲜珍品面临着绝种的危险。也许哪一天人们吃的海鲜已不是大海的恩赐,而只是人工养殖的产物,只是赋予它一个海鲜的名字而已。

  吃不到海鲜事小,破坏了“生命的摇篮”可是大事。人类和海洋都是大自然生态环境的一部分,保护海洋,保护海产品,既是我辈应有之责,也是为子孙造福的善举。(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