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雁展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又华 朱章安 通讯员 成新平 蒋中任

  路变宽了,城变绿了,灯变亮了,市容变美了。一条条新扩建的大道,一个个新建的广场,像一颗颗晶莹的宝石,镶嵌在新老城区,使千年古城重新焕发出青春……

  “几年不见,衡阳真的变了!”这是许多外地人发出的感慨。“衡阳,这只歇翅停飞的大雁,终于醒来了!”这是一些衡阳人自豪的宣言。“衡阳城建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观念的转变!”这是衡阳市领导的自我评述。盛夏时节,记者在雁城衡阳采访,了解到了这么一组数据:从2000年以来,衡阳市区相继修建、改造蒸湘路、解放路共12条大道,新建、扩建8个广场;5年间,城市建设投资额达40多亿元,是前10年的总和;新增城区公共绿地面积51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82平方米提高到3.1平方米,增长了58.7%;市区主要街道全部实现了亮化。

  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才能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当前些年省内其他市州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突飞猛进时,衡阳这个城市也在快速地“膨胀”。但是,这种“膨胀”一方面因缺乏高起点的总体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举步不前;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却在超出城市负荷地急剧升温。于是,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这样的一番景象: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遍地开花”,一栋栋“握手楼”、“接吻楼”拔地而起,城市居住环境质量出现倒退。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衡阳解放东路、人民路、和平南北路等中心城区内,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平均高达6.4万人,远远高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核心区的人口密度,而全城公共绿化面积远远低于全国城市人均水平,在全省14个市州列倒数第二。

  “城市化,决不是盲目地扩大城市规模,简单地增加城市人口,其终极目标在于以人为本,营造优良的人居环境,也唯有如此,才能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同时,这也是地方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市委书记徐明华的这一番话,表达的正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共识。

  按照这一新的思路,市委、市政府把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建筑密度大、交通状况差、绿化面积小等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痛下决心拆违还路,拆违还绿,拆违还市民生存空间,确定了“敞口、拓城、秀内”的战略。近5年来,全市新建、改造、扩建了西外环线、解放路、蒸湘路、船山路及太阳广场、岳屏广场、火车站广场等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道路和广场,衡大高速、蒸湘南路延伸、东外环线等工程也相继开工,初步构筑起了城区大“田”字型道路骨架和“三纵三横三环”的城市交通网络。今年,市委、市政府又确定重点整治95条背街小巷,把好路铺到老百姓的门口,把光明送到老百姓的门口,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实惠。

  城市的良性发展,必须建立在依法行政的基石之上

  衡阳人曾经深深体会过城市建设中的“人治”之痛:开发商受利益的驱动,一些领导以权代法,造成城市规划形同虚设,违规违章建筑屡禁不止。

  衡阳市规划局原办公楼坐落在环城北路与常胜中路交汇处,与它相距不到20米的西北角,就是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市青少年宫。当时,青少年宫水塘环绕,花草飘香,绿树成荫,是全市青少年的“乐土”,也是雁城城市建设的得意之作。可是,一些开发商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他们将护栏推倒,填平了水塘,砍掉了芳草绿树,在青少年宫东南面,矗起了两排商品房。结果,青少年宫龟缩到了店铺林立的背后一角。

  城市规划的败笔何止青少年宫一例。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太平小区,90年代建设的立新开发区,因建筑密度大,道路狭窄,绿地少,房价竟比一些县城还低,成了雁城的“贫民窟”。沉痛的教训使衡阳市的决策者们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城市的良性发展,必须建立在依法行政的基石之上。市长贺仁雨带头严守这样一条规矩:凡是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都要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然后由规委、政府常务会决定。全市建立、健全了红线集体会审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大规委审定制度及“三关”跟踪管理制度,城市规划真正步入了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而依法行政,使他们掌握了冲破重重阻力、一往无前的利器。

  2000年至2003年,衡阳市从旧城区建筑丛林中拆出来的广场就有6个,改造扩宽大道达10条。2002年上半年三大拆违战役,就拆除50多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对此,当时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现任常务副市长王宏深有感触地说,这在过去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堪称衡阳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建设必须擦亮文化品牌

  衡阳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址古迹构筑了厚重的文化积淀。过去多年来,这些历史文化的瑰宝湮没于城市的喧嚣和尘埃之中。

  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衡阳市委、市政府把保护文物古迹、再现历史文脉摆在了突出位置,提出了“保护古城风貌,弘扬大雁精神,彰显文化特色,建设现代文明”的城建工作思路。在疏散改造旧城、拓展新区、恢复自然山水风貌的同时,使市区的人文景观得到精心有致的保护。

  唐宋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由于战争的破坏和长年失修,一直蒙尘于破烂的建筑群中。市里采取“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对其进行彻底修复,拆除四周破旧民房3万多平方米,修建了占地3.18公顷的石鼓文化广场,使石鼓书院重新“显山露水”。而今这里名木滴翠,芳草如茵,竹影婆娑;用秦砖汉瓦建造的将军楼、铺设的行人道古朴典雅;花岗岩质的巨型石书,镌刻着朱熹作的《石鼓书院题记》,记载着历史的沧桑与骄傲;广场上,用红铜塑成的韩愈、朱熹、张拭、周敦颐等七贤群像,一个个形态逼真、栩栩如生,让人透过时空品味着湖湘文化的深厚渊源。

  雁峰区黄茶岭有两棵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拴过马的千年古樟,枝繁叶茂,华盖如云,过去一直藏匿于低旧的民房丛中。如今按照市里规划,拆除了古树四周的破旧民房,一个集观赏、休闲于一体的古樟公园已初具雏型。珠晖区新桥头公园有两处颇具明清建筑特色的古迹——彭公馆、申公馆,现在也得到了精心呵护,它与湘南暴动、井冈山会师干部摇篮的湘南学联相映成趣,成为珠晖区桥头公园一园三景的最佳游览胜地。衡阳市委提出,城市文化建设要实现“修旧”与“创新”的完美结合,高起点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文化工程。近些年,衡阳市更新观念,大胆创新,激活文化产业,引资融资改造了红旗新剧院、进步电影院、江东图书城等文化设施,给其注入了生机活力,而衡阳大剧院、衡阳图书馆等一批现代大型文化设施,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千年古郡雁城的文化味道正日益变得浓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