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坤又拦又扣定乾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52 南方日报

  扭转乾坤一刻

  半决赛古巴队连扳两局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决胜局女排姑娘使出浑身解数……

  冯坤又拦又扣定乾坤

  昨天的中国女排和古巴队之战确实惊心动魄。前两局,中国队以25比22、25比20连下两城。当观众以为比赛会一边倒,中国队赢球成定局的时候,状态逐渐回升的古巴队突然一招“回马枪”,竟然以25比17、25比23连扳两局,形势大好的中国队又一次被逼进险境……

  拦网是取胜关键

  和小组赛一样,中古两队又要靠决胜局来定胜负。小组赛可以输得起,但淘汰赛输了便与冠军无缘。第5局开打前教练作了部署,陈忠和特别交待队长冯坤和周苏红拦对方的1号主攻手路易斯。

  第5局开始,古巴队第1个发球就失误,白送中国队1分。随即,冯坤紧盯着对方1号连拦了两个好球直接得分,中国队扣球得1分,古巴队扣球失误又送1分。决胜局,中国队以5比1领先,势头很好。

  古巴队士气一下就被压下去了。周苏红随后又有两次拦网奏效,把比分扩大至8比3、10比5。在只打15分的决胜局中,5分落后的古巴队显然有点回天乏力了。

  陈忠和赛后心有余悸地回忆说,在决胜局中,出色的拦网最为关键。特别是冯坤,虽然她只是二传手,但有高度,能拦能扣,有时能收到意外效果。冯坤和周苏红拦网所得4分,倒个来回差别就是8分。

  连扳两局打疯了

  创下8连冠辉煌战绩的古巴女排,尽管在悉尼奥运会大换血,但这支年轻的队伍,依然继承了老古巴女排的传统——打疯了,士气一上来,谁也控制不了。

  两局落后的古巴队,以为注定成“败兵”,但排球比赛的轮次制再次挽救了她们。在第3局,当倒了轮次后,古巴队的重炮手被轮置到前排,中国队刚好置换拦防能力较强的队员到后排。因此,古巴队的扣球、拦网频频得分,仅用17分钟,古巴队便以25比17轻松拿下此局。

  第4局,中国队仍然压制不住古巴队强劲的扣杀势头,虽然比分咬得很紧,但从未反超过。苦战26分钟后,中国队再以2分之差惜败。

  陈忠和笑到最后

  在这场历时近2个小时的对决中,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古巴队主帅一直站在场边斗智斗勇。不同的是,陈忠和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而古巴队教练则不苟言笑,非常着急,有时裁判还没宣布球出边线,他已经提前给队员做手势。

  陈忠和在谈及比赛时称,8月19日,中国队和古巴队在小组赛中相遇。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古巴队连扳两局输掉比赛。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包袱到了古巴队手里,中国队反而能以拼的心态去打比赛。

  “我们确实没有绝对的把握赢古巴队,比赛中我之所以一直在微笑,就是为了尽量让队员保持好的心态,不着急,这是最秘密的武器。”陈忠和开心地说。

  这回,他是在心底里笑开了花。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雅典电

  图:

  女排在决胜局成功阻击古巴队翻盘。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