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军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53 南方日报

  蒋子龙专栏

  讲东讲西

  体育像个时髦的女人,对一个“老”字格外敏感。所以,年龄是游荡在奥运赛场上的幽灵,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地影响着人们的情绪和评判标准。

  女子20公里竞走卫冕冠军王丽萍,在雅典奥运会上只得了个第8名,圈里圈外一片同情和无奈:人家都28岁了,退役生了孩子,国家需要又把人家叫回来……那神情那语气就像在说一个88岁的人,战争打响,国难当头,又毅然从军,还要人家怎么样?

  马琳输给39岁的老瓦似乎格外的不应该,老瓦就因为赢了孔令辉和马琳,虽然最后什么奖牌也没拿到,却受到英雄般的欢呼和拥戴。为什么?因为他39岁了。王义夫也因为已经44岁了,拿了一块金牌就显得极不容易,人们无数次地提到他的年龄,称呼他为“老枪”,甚至崇敬得有点过头,叫人能听出背后的潜台词:行啦,见好就收吧,别受这份罪了。

  澳大利亚有位40岁的女子跳水选手,由于生着一头黄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大些,在一群水灵灵的跳水小姑娘中格外惹眼。于是只要她出场,主持人就介绍一遍她的年龄,把她的故事重复一遍,什么出生于俄罗斯,随母改嫁到澳大利亚等等,不一而足。她当然听不到,如果听得到不抗议才怪哪。

  还有那个倒霉的萨乌丁,脑袋秃得像个老大爷,尽管身材和肌肉都保持得不错,跳得也不错,却总是摆脱不了一个老字,摆脱不了人们的各种猜测:他是怎么回事?找不到别的工作?非要赖在跳板上跟水池子拼到底了?

  现在,2008年又成了运动员的一道坎儿。连彭勃、郭晶晶这样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夺冠后也被主持人追问:今后怎么打算?还参不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大体统计了一下,在体育主持人的心里有一道杠,以22岁为线,线以下的可忽略不计,凡超过22岁的都得要追问今后的打算。不是冠军的不问,似乎不是冠军,今后就不成问题,或有问题也不值得关注。而冠军就不同了,他们确实存在着一个“今后”的问题……

  所以奥运冠军和其他明星一样,一成名随即便要想到今后的归宿。前辈冠军们在这方面提供了太多的经验和教训,有的出国,有的当教练,有的嫁富翁,有的经商……也有的调整不好冠军和现实之间的落差,生活颇为尴尬。有些并不是冠军们不想调整自己的心理落差,而是社会现实不接受他们的调整。

  为避免在奥运期间煞风景,说一个小一点的冠军的命运。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举重大力士才力,曾获得过20多个亚洲冠军和40多个全国冠军,1997年退役后被推荐到沈阳交通局面试,虽然他很想拿到这份工作,但因体重超标,容易打盹,在面试中竟睡着了,工作自然也随着他的呼噜声告吹了。后来还是妹妹花钱给他成了家,2001年终于找到了一份当门卫的工作,他满腔感激,干得兢兢业业,可刚干了两年多便死于呼吸暂停综合征。他的妻子刘成菊,也曾夺取过全国举重锦标赛的冠军,如今和父母、孩子一起住在4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里,她的收入是夏天每月700元,冬天每月900元。搬家的时候把能扔的东西都扔了,却仍然保留着那60多块奖牌,放在显眼的地方。

  冠军有大小,但心同此心,情同此情,叫大小冠军们怎么能不趁着冠军还有效应的时候想想将来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