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片上的小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03 今晚报

  那是在松花江南岸的一块台地上,大家都在低着头翻找各种陶器残片,豆苗儿刚出土,没长成叶子,田垄完全暴露在阳光下,可以看到地面上几乎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残破的陶片儿。考古队的人都有这经验,只要在河流附近的高地上差不多就一定会有古代人类遗存,在这块土地上曾经生活过古人类。我对这些没有什么兴趣,但也跟在大家后面,低着头在田垄上寻找。无意中我捡起了一块只有杨树叶大小的陶片,它上面有一个小孔,很明显是后来钻透的。这个小孔让我想起了儿时的一个生活场景,我把它擦干净,送到一位考古研究员面前问他,你知道这小孔是干什么的?他略一看说,这是古代人把它用绳索穿起来当装饰物用的。我说,不对,我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他很有些不屑地看了我一眼,你说吧。我于是就给他讲了一个关于这个小孔的来历的故事,他信服了。

  我在很小的时候,常常蹲在母亲的身边,看她用一个钉子,或者破剪刀的尖儿,用力地钻那些破了的瓦罐儿,把这些破瓦罐钻上一个个小孔之后,再用麻绳把它缝起来。很简单,陶片上的小孔就是这么来的。

  据考古队的人说,这是一块五千年前的人类文化遗存,很明显,那时候他们就用这种方法把破了的陶器缝起来,那么,这种笨拙的方法一直用到了我的母亲那一代,也可说是到我这一代,延续了五千多年!我母亲那一代人很多家具都是用陶器作的,尿罐儿,面盆,水缸,盛粮食的瓮,我小的时候还用瓦罐打过水,那东西非常容易破,稍不注意,在井壁上一碰,叭的一声就破了,整个打水的过程都提心吊胆。所以有句俗话叫作:“瓦罐不离井上破”。在古代,行军打仗的士兵们背的水壶都是瓦罐,你说要多么小心才能不打碎?现在,每当我喝完一瓶可乐,常常手里拿着那个空塑料瓶舍不得扔,我心里想,要是退回几十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水壶啊。又轻又结实。可是现在它给扔得到处都是。

  你想一想,把一个破了的瓦罐钻上孔用麻绳缝补起来是多么艰难的一件工作,又是多么没有价值——缝补起来的瓦罐并不能完好如初,它很快会坏,而且根本就是漏水的。但是母亲那一代人就是这样度过了她们的青春年华的。有句成语叫作“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这话的本意已经很少能有人知道了,过去的一只碗打破了也是不能扔的,要把它钻上孔锔起来。用的是铜钉。破了再锔,有时一只碗上要锔十几个铜钉。瓷器不像瓦罐,太硬,必须用带金刚石的钻头才能钻上孔,于是就有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成语。那种工艺要很高的技术,有专门的工匠,叫锔匠。锔匠现在没有了,就是“锔”这个汉字现在也很少有人用了。你可以知道,当年打碎只碗是多大的罪过。绝不能像现在打碎就扔。

  衣、食、住、行,现在看上去很简单的一些事情,退回几十年都要付出艰辛的甚至巨大的劳动。用镢头,用犁,用锄头种出一斤粮食要费多少工时?要耗多少生命?布是最常见的东西,已经不会让我们特别注意,可是退回几十年,这是一种很珍贵的物品。我的岳父就是一个织布匠,你问他织一匹布要几道手续,他会数得你不耐烦。单是纺线就很不容易,要大批的妇女成年累月地坐屋子里嗡嗡地纺啊纺啊。我邻居的一个女人纺线非常好,有一天走出门忽然说,啊呀,春天了啊。她已经三个月没出门一步了。她的整个生命就是消耗在了纺车上。

  当年的人们生命就是这种繁琐、艰难、而没有价值的劳作中活过的。这就是人类的历史,真正的历史。我们现在看古装戏,只看到人们或是金戈铁马,或是峨冠博带,或是长袖善舞,其实,古代人的生活远不是这样的。无论我们从历史书上,还是从古代戏曲中,一概见不到人类真正的历史,我们只能见到一些惊天动地的故事,帝王将相们的个人生活。真正的人类历史已经被完全湮没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