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投1.3亿新建聋盲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6年前,重建的广州聋人学校和盲人学校将成为全国一流水平的特殊教育学校

  届时,广州市聋校的学位将增加24%(未含学前部学位数),市盲校的学位将增加108%

  本报讯(记者刘志华)广州市教育局计划重建市聋人学校和市盲人学校,并已制定建设方案,预计分别投资8000万元和5500万元,以异地新建形式,争取在2006年前,建成全国一流水平的特殊教育学校。届时,广州市聋校的学位将增加24%(市聋校的学前部学位数未含在内),市盲校的学位将增加108%;此外,广州市残联正计划投入5000万元,筹建“广州市康复实验学校”,计划招收400名的中、重度脑瘫儿童。该校的建成,将填补我市接收中重度智力残疾和多重残疾儿童教育机构的空白———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在答复市政协有关提案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2005年起

  广州残疾儿童免费入学

  广州市教育局还透露,从2005年开始,广州市将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儿童实行免缴书杂费。目前广州市教育局正会同市财政局和市残联等部门研究制定广州市残疾儿童免费入学的实施细则。同时,广州市在完善对残疾儿童情况摸查的基础上,拟出台资助残疾困难儿童具体办法。

  广州市教育局还表示,广州市在职从事特殊教育的工作人员由市财政每月核拨特殊教育津贴,标准为本人基本工资的30%,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满15年并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退休的人员,退休后可继续享受特殊教育津贴。为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已与广州市人事局和广州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并报送市政府待批。

  今年广州市教育局还将拨款10万元给广州大学“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与研究中心”,用作特殊教育专任教师、随班就读骨干教师的培训经费。与此同时,还积极支持和督促各区(县级市)对农村地区特殊学校的改扩建工作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设助学金

  补助困难流动人口子女

  对招收流动人口子女较多、教育质量较好的民办学校,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将建议市政府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给予教育经费的资助。同时,广州市教育局表示还将与有关部门研究如何设立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助学金,对经济困难的流动人口适龄儿童给予补助。

  对于捐资兴办的民办学校和出资人不要求取得回报的民办学校,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可以依法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及其他优惠政策。而对要求取得回报但以接收流动人口子女为主的民办中小学校,也可视实际情况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此外,广州市教育局还透露,在广州市的“两基”复查工作中,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已把外来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纳入复查的内容。今年,在实施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实绩考核时,也将这个要求列入考核内容。

  投5902万

  工读学校招生扩大4~5倍

  为更好地发挥学校教育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积极作用,市教育局将把学校在预防和减少在学校违法犯罪情况作为评估学校的一个重要指标,凡有在校学生出现犯罪案例的学校,采用“一票否决”,当年不能评为先进学校,不能申报上一等级学校。

  答复还表示,计划在2005年前,投资5902万元,把广州市唯一的工读学校———新穗学校,建设成为办学目的明确、办学理念先进、师资队伍优良、科研能力较强、装备水平较高的工读学校。届时,该校的招生人数将是目前的4~5倍,能较好地缓和供求矛盾。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广州市教育局还将考虑建立女子工读学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